尿布驚見「果醬血便」!幼童險腸壞死...醫:還好父母機靈

▲▼(圖/來講兒科急診的543-吳昌騰醫師提供)

▲父母注意!若孩子大出果醬般血便,須趕緊就醫檢查。(圖/來講兒科急診的543-吳昌騰醫師提供,以下同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孩子大出血便要小心!爸媽幫小孩換尿布,發現不到3個月大的孩子,竟拉出一坨果醬般的帶寫大便,趕緊就醫照超音波發現是「腸套疊」。醫師指出,新生兒腸套疊的發病24~48小時以內要趕緊就醫手術,避免治療不及,導致腸壞死、穿孔,甚至休克、死亡。

收治患者的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任吳昌騰今(23)日PO文指出,早上9點多門診來了一個不到3個月大的弟弟,家長看到兒子的大出血便、怪怪的,趕緊送醫照腹部超音波,報告顯示腸套疊,且「徵兆顯示在左側」,兒科醫師趕緊轉診安排手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昌騰指出,腸套疊是指一段腸管套入與其相連的腸腔內,並導致腸內容物通過出現障礙,好發於三個月大至六歲的兒童中。幼童發病後6-12小時會排出血便,早者在發病後3-4小時就會出現像果醬樣「血和粘液的糞便」,且數小時內不斷重複排出。

▲▼腸套疊(圖/來講兒科急診的543-吳昌騰醫師提供)

▲腸套疊解剖圖。

而新生兒腸套疊早期除面色蒼白,煩躁不安外,營養狀況良好。晚期則出現脫水、電解質紊亂、精神萎靡不振、嗜睡、反應遲鈍。若是導致腸壞死、腹膜炎時,就會出現中毒性休克等症狀,到時就太遲了。

「還好爸爸媽媽夠機警!」醫師指出,嬰兒腸套疊發生血便者達80%,而弟弟因為年紀小,就診時有煩躁不安及哭鬧的現象,好在幼童發病後的24~48小時內,家長能及時發現病情,使孩子得到正確診治,愈後情況相當良好。若病情一拖再拖,治療不及,就可能導致腸壞死、穿孔,甚至休克、死亡,父母們需多加注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