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續鎖臉書!斯里蘭卡與社群媒體早有糾葛 憂假消息擴大仇恨

▲▼斯里蘭卡爆炸,罹難者遺體被抬出。(圖/路透)

▲斯里蘭卡爆炸,罹難者遺體被抬出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外電報導

斯里蘭卡21日發生連環爆炸案,造成至少310人死亡,當局持續封鎖多個社群媒體,包括臉書、WhatsApp、Instagram與YouTube等平台。該國總統顧問達薩納雅克(Harindra Dassanayake)擔心,上述平台會傳遞仇恨言論或假消息,將進一步導致更多暴力事件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根據網路監測團體網站,斯里蘭卡的用戶無法使用YouTube、IG、臉書、Snapchat與Viber。事實上,斯里蘭卡官方與社群媒體一直有著複雜的關係,有人就認為多年內戰結束後,這些平台帶來了民主思想;但也有人指責這加劇了種族仇恨。

早在去年,斯里蘭卡官方就短暫封鎖過社群媒體,當時臉書上不斷廣傳謠言,有用戶鼓吹反穆斯林的活動,當局反覆警告臉書,這些貼文可能導致暴力;然而,臉書未能立刻回應,直到斯里蘭卡政府直接關閉權限。

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經驗,印度2012年封鎖臉書,當時有多個假消息流傳,去年連WhatsApp也出現許多謠言,甚至引發襲擊事件。不過,斯里蘭卡這次動作仍不太尋常,臉書還沒出現過多假消息前就被禁止,顯示出當局十分擔心社群媒體會加深緊張,也不再信任這些平台會負責。

▲▼斯里蘭卡發生連環爆炸案,群眾在教堂外放置玫瑰花致哀。(圖/路透)

▲群眾在教堂外放置玫瑰花致哀。(圖/路透)

CNN指出,仍有一些斯里蘭卡用戶透過虛擬私人網路上網,試圖接觸社群媒體。臉書發言人21日則表示,公司一直支持斯里蘭卡的執法,也在確認違反政策的內容,「我們注意到政府暫時封鎖社群媒體平台的聲明。人們憑靠我們的服務與他們的摯愛溝通,在這悲傷的時刻,我們致力於維持服務並幫助社區與國家。」

國際性網站「全球之聲」(Global Voices)執行董事西格爾(Ivan Sigal)表示,如果是在幾年前,封鎖社群媒體的舉動會被視為一種蠻橫的審查,「現在,我們認為這是保護我們免於威脅的基本責任。」他透過推特形容,臉書已失去秩序。

►►斯里蘭卡炸彈客影像曝!背大後背包冷靜走進教堂 倖存者:還摸我孫女的頭

►►2天連續9起爆炸!斯里蘭卡進入「國家緊急狀態」 已逮24嫌犯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