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腦更年輕!營養師曝「這樣吃」失智風險降53%

▲生酮飲食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▲麥得飲食由得舒飲食跟地中海飲食而來,被認為可以改善認知功能、減緩阿茲海默症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記者林妤柔/綜合報導

地中海飲食一直是相當流行的飲食法,不過你聽過它的延伸──麥得飲食(MindDiet)嗎?麥得飲食是由得舒飲食(DASH diet)跟地中海飲食而來,它被認為可以改善認知功能、減緩阿茲海默症。根據研究顯示,嚴格執行麥得飲食,還可以降低53%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不過營養師郭環棻建議,每個飲食法攝取量皆有落差,依據個人狀況找到適合自己習慣的飲食法比較妥當。

根據營養師郭環棻於臉書貼文,麥得飲食能延緩大腦血管老化,使大腦細胞比實際年齡年輕,因此可以用更久。而她提出使用此飲食法的5大優點。

麥得飲食5大優點:

1.延緩神經衰退,延緩大腦老化。
2.延緩年長者認知功能衰退的程度,嚴格執行麥得飲食降低失智症的機率高達53%。
3.就算非阿茲海默症高危險群,也能得到血管功能改善的好處。
4.越認真執行麥得飲食,大腦會越年輕。
5.盡力執行也能降低35%罹患慢性疾病風險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妤柔攝)
▲每種飲食法的建議攝取量落差很大,若想有比較好的飲食規劃,建議先經過專業評估。(圖/營養師郭環棻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外,郭環棻也整理另一個表格,分享得舒飲食、地中海飲食、麥得飲食,以及台灣飲食指南的差別,她指出每種飲食法的建議攝取量落差很大,若想有比較好的飲食規劃,還是需要透過專業的飲食評估、年齡、活動量狀態、個人過往病史等,找到最適合現階段執行的飲食計畫。

最後郭環棻表示,飲食計畫也不是永久的,當原始狀態改變,飲食計劃也需要逐步調整,所以建議先找到接近自己習慣的飲食法。身體有控制恆定的機制,變胖或是肌肉量減少都是長期結果,因此除了享受美食之外,也要兼顧飲食的比例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