徹查新黨邀李毅談武統 法務部:已超出言論自由範圍

▲▼武統派學者李毅以視訊方式在新黨活動中發表演說。(圖/翻攝臉書:新黨打假除亂)

▲武統派學者李毅以視訊方式在新黨活動中發表演說。(圖/翻攝臉書:新黨打假除亂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新黨上週六(20日)邀大陸武統派學者李毅「跨海視訊」參加論壇,談話內容涉及武統言論,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今天在立法院要求陸委會、法務部等機構徹查是否違法。法務部代表回應,該政黨論壇內容確實「已超出言論自由範圍」,經相關部會蒐證、調查後,若確認違法,將依法作出處置。

新黨20日舉辦「北京要統,台灣怎辦」論壇活動,安排日前來台,卻遭遣返的大陸學者李毅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,遭陸委會批評是譁眾取寵、自取其辱,「無法得到台灣民眾的認同」。

▲▼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4月22日出席立法院兩岸條例審查,上台接受立委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4月22日出席立法院兩岸條例審查,上台接受立委質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更曾在日前指出,言論自由並非沒有邊際,依大法官釋憲,若政黨存在之目的危害國家生存等違憲行為,憲法法庭可作出要求解散的判決。

立法院今天審查兩岸條例增訂第5條之3修正草案,張宏陸在質詢時要求,關於有政黨論壇內容,涉及具體要求消滅政府的言論,相關部會應「全程拿出來討論監看,作出應作的行為,檢視有沒有違法」。

法務部參事張春暉指出,針對大陸學者李毅發言,本部認為確實已經超越言論自由範圍,因此後續審查情況送法務部處理,本部將依法作出處置。

張春暉指出,違法認定除依據內容外,也會視該活動申請時,是否有遵循不得違反社會秩序等認定。陳明通則再次重申陸委會立場,表示建議國人應注意觀感,共同捍衛國家主權,另對於該政黨活動是否違法,也會依法作出相應的處置。

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則指出,新黨作為在野黨,責任是帶領人民面對現實,避免戰爭,追求和平,強調有比要讓人民了解陸方政策和一國兩制的想法。他也反批民進黨政府,率先無視中華民國憲法,將台灣和大陸定義為兩個國家,造成兩岸關係緊張,是標準的「惡人先告狀」。

延伸影音...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