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選2020!吳敦義再拋徵召初選韓國瑜 「比較公道」

▲▼吳敦義、郭台銘、韓國瑜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季相儒攝)

▲吳敦義、郭台銘、韓國瑜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季相儒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投入國民黨初選,引發外界質疑「拱郭卡韓」的陰謀。對此,黨主席吳敦義19日接受廣播專訪重提以「徵召初選」方式徵召韓國瑜,這樣會比較公道,比較公平,未來也將邀請參與黨內初選的人碰面,一同討論初選機制。

郭台銘17日透露「媽祖託夢」邀他出來做事,接著宣布投入2020國民黨內總統初選,不接受徵召,「如果選上,就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,若選不上,那代表自己不夠努力,也會全力支持黨初選制度產生的候選人。

▲▼郭台銘宣佈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郭台銘宣佈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郭台銘強調絕對不接受徵召,外界質疑此舉是「卡韓」。吳敦義則表示,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、前台北縣長周錫瑋、郭台銘,已經有四位表達有意願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,「但是韓國瑜比這四人民調高,國民黨要找最強的人參選,應該要考慮徵召韓國瑜」,韓國瑜不太方便主動說要初選,黨徵召他一起參加初選,「這樣比較公道,而且比較公平。」

吳敦義也說,必須會見韓國瑜商談,尊重韓的態度,「不可能勉強他」,若韓不選、不願意的話,「那有什麼辦法呢?選舉一定要有意願才行」。不管是主動、被動,韓還是要有基本意願,「如果完全沒有意願,你不可能去勉強他」。

吳敦義說,不傷黨的立場,又可以用徵召或特邀,讓不方便主動參與的韓讓參與初選,很公平。他也說,未來會邀請5人碰面,了解他們對初選機制的想法,希望公正辦初選,贏的人光明磊落參與明年大選。

▲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圖/POP radio提供)

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圖/POP radio提供)

對於吳敦義重提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,朱立倫表示,「要徵召,就要大大方方地徵召,初選儼然科幻片,再演下去觀眾一個都不剩了。」

朱立倫強調,「我們還是要趕快努力,讓大家看到國民黨改革決心,讓大家看到國民黨是有制度的政黨。至於是徵召還是初選?我講過了!不用重述,我們給吳敦義空間與時間,盡快讓大家看到結果。」

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前新北市長朱立倫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面對「韓流」來勢洶洶、和「大老虎」郭台銘雙面夾擊,王金平老神在在,表示自己有信心,是否認為韓國瑜應該照制度來參加初選?王金平表示,韓國瑜身為黨員,有參選的權利,給予尊重,「希望黨中央趕快把提名的初選辦法,及早制定出來,讓大家有所依據」。

▲▼王金平參加廟宇活動獲信眾支持。(圖/記者賴君欣攝)

▲王金平。(圖/記者賴君欣攝)

針對郭台銘有意角逐2020總統,還與韓國瑜的民調不分上下,周錫瑋說,2人現在都算是最強棒,「為什麼不把兩種支持的人結合在一起?」並喊話,國民黨一定要推最強棒,所有制度都應該配合要讓最強棒出現,國民黨再不整合就不會團結,「現在韓粉抗爭會越來越嚴重」,所以坐下來喝團結茶好好聊,「若黨中央不願意的話他來做」。

而韓國瑜是否接受吳敦義「徵召初選」角逐2020,他說,「身為高雄市長,最重要的是照顧高雄市民,最重要的就是傾聽市民聲音,而且要顧及市民感受。」

此外,外界質疑郭台銘出來參選是否為「卡韓」?韓國瑜回應,不用這麼偏狹去解釋,所有的參選總統候選人其實不光國民黨,也包括民進黨,其他人一定擺脫到底要幫人民做什麼,不要腦袋想到是權利,越想權力的,其實選票跟人民越來越遙遠,所以誰卡誰,我覺得那都不是,重點是到底要為人民做什麼。

▲高雄市長韓國瑜 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▲高雄市長韓國瑜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國民黨2月底敲定以「73制」產生總統候選人,如今,面對郭台銘投入初選,黨內初選機制是否又要改變?吳敦義表示,每次不同的初選方法,若經過中常會改變了,也就不一定要用黨員投票。

吳敦義分析,採黨員投票與全民調,作業時間差一個月,是否要將總統提名機制改採全民調,現在由專案小組考慮;最後報給中常會是要決定用全民調、或投票佔比,就讓中常會做決定,這不是黨主席就能決定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