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台灣必須「潛艦國造」 解放軍海軍「五個孩子」潛艦也排老大

▲▼防衛省拍到掛旗示威的解放軍潛艦。(圖/取自防衛省臉書)

▲解放軍093B型「商級」攻擊型核動力潛艦。(圖/取自防衛省臉書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「潛艦國造」一直是台灣國防政策當中的重中之重,由於台灣過去未曾有過建造潛艦的經驗,再加上台灣的國際處境取得外國技術輸出更是困難重重,所以外界也有不少人並不看好「潛艦國造」,儘管如此為什麼台灣還是堅持完成「潛艦國造」?因為即使是解放軍,也視潛艦為最重要的海軍武裝,甚至把潛艦視為海軍「五個孩子當中的老大」。

▲▼劍龍級潛艦「海龍」、「海虎」。(圖/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全球資訊網)

▲國軍劍龍級潛艦服役超過30年,所以積極推動潛艦國造。(圖/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全球資訊網)

根據解放軍海軍建立的官方微博「人民海軍」指出,「『我』有5個『孩子』,老大潛艇,老二水面艦艇,老三航空兵,老四陸戰隊,老五岸防部隊。你想看的海軍,都在這裡」。

這則貼文在大陸軍武迷之間引起熱烈討論,尤其「老大潛艦」和「老二水面艦艇」的排列,因為解放軍海軍已經擁有300多艘水面軍艦,擁有2艘航母,4艘已經下水的055大型驅逐艦,23艘交付和建造中的052D驅逐艦,還有054系列護衛艦,056型護衛艦,以及綜合保障船等等輔助軍艦,已是第二大水面海軍部隊。

中國海軍潛艇部隊。(圖/翻攝自中國評論新聞網)

▲解放軍海軍潛艇部隊,雖然數量沒有水面艦艇多,但戰略價值更重要。(圖/翻攝自中國評論新聞網)

有大陸網友認為,潛艦部隊掌握著一項戰略利器就是「彈道飛彈」核潛艦甚至能夠發射巨浪系列的核彈。

常規潛艦和攻擊核潛艦的戰術作用是非常強大,但是與水面艦艇的航母、055型驅逐艦相比,是各有側重,相對來說,水面艦艇的量多、艦體更大、作戰範圍更大,戰術作用更加明顯,似乎更有當老大的資格。

但是戰略核潛艦的戰略作用,水面艦艇部隊無法替代。僅這點,水面艦艇部隊不管是航母或055大型驅逐艦,都無法承擔這項使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