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險局大怒!南山人壽亂改收費方式影響3萬張保單 總經理遭停職半年

▲▼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▲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遭保險局停職半年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記者戴瑞瑤/台北報導

南山人壽之前擅自變更保單繳費方式,導致3萬多張保單權益受損,甚至造成256多張保單停效,觸犯到保險局最重視的保戶權益,保險局今天(18日)重罰南山600萬元,並認為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「決策失當」被停職半年。

南山人壽日前爆出,原本15萬件保單的保費由公司派員收取,但2017年底南山大砍130名收費員後,去年12月開始不再讓收費員人工收費,改由保戶自行繳保費,但有些保戶沒有注意繳費方式被變更,未繳保費造成保單超過繳費期60天後停效,引起極大風波。立委江永昌日前也在財委會上指出,有多張南山人壽保單因此停效,嚴重影響保戶權益,要求保險局徹查。

經過保險局徹查後,南山人壽有高達3萬多張保單受影響,甚至256件保單因此停效,2407件保單是用保價金墊繳。保險局主秘林耀東指出,南山人壽有些保單只要保戶沒有勾選繳費方式,就一律被視為收費員收費,但南山人壽2018年卻片面取消收費員收費,造成保單失效或墊繳,直到等著保戶上門爭取,才給保戶融通措施,根本是「把義務視為融通措施」,影響保戶權益。

最終保險局決議,對南山人壽重罰600萬元,並且認為南山總經理許妙靜「決策失當、未善盡監督、漠視保戶權益」,遭保險局停職半年;針對客戶服務資深副總吳雲嬌、財務副總范嘉玲,保險局也認為業務督導不周,兩人皆被停職5個月。

保險局官員指出,南山人壽只是寄通知給保戶,信件中指出「沒有回復視為同意」,以此假設保戶都同意,當時雖南山的法務部認為直接發通知改變繳費方式「會有風險」,但公司還是決定用通知信函通知保戶取消收費員收費,這決定是專案小組所決策的,該專案小組是由南山人壽總經理當召集人。

為何不針對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停職?保險局官員表示,董事長說都是相信專業經理部門所做的決定,「董事長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!」

其他壽險公司沒有這問題嗎?保險局官員表示,其他保險公司若要改變繳費方式,多是透過收費員向保戶收費時,一併通知未來收費方式會有改變,但還是由保戶「自行申請」來改為自行繳費,若保戶沒有同意自行繳費,都還是會乖乖派人去收費。

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,現在已要求南山人壽,停效的保單要回復、不能停效,保價金墊繳的保單不能收墊繳錢,南山人壽要去跟客戶溝通、達成共識,若客戶有需要,就要恢復人工收費。經過保險局官員了解,南山人壽已經開始加派人員做人工收費。

另針對日前新系統「境界」上線,卻導致系統大亂、影響保戶權益。保險局表示,這次是只針對片面改變收費方式作開罰,其他爭議會「另案處理」。

延伸閱讀

►獨家/沒收保費致保單停效 南山人壽工會:保戶一人一信陳情

►南山踩到「保戶權益」地雷 金管會重罰宣示強硬立場

►南山人壽總經理傳范文偉暫代 公司回應還未確認人選

►重罰南山人壽600萬老董杜英宗沒事 公司重申營運照常不影響保戶權益

►南山人壽遭金管會重罰 懶人包一次看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