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判二戰官司狂求賠償 日企「對司法保障很擔憂」急撤離

▲▼北韓試射導彈,日本內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發表談話。(圖/路透社)

▲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會持續與南韓協商,為日本企業爭取保障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去年10月開始,南韓陸續判決日本必須為二戰期間強制徵用韓國勞工一事賠償。日本半導體企業Ferrotec認為,南韓司法判決逐漸影響日企在南韓投資,「對南韓司法的獨立性是否完全有保障抱有擔憂」,因此決定將旗下事業撤離南韓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南韓法院針對日本二戰時期,用誘騙、脅迫的手段強制徵用南韓未成年勞工無償工作,從去年10月開始逐漸做出判決,要求日本賠償,尤其是日本企業中的日本製鐵及三菱重工,兩者在南韓的資產也被扣押。

對此,日本主張該問題早在1965年的《日韓請求權協定》中就已解決。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,南韓至今沒有具體行動來導正「徵用工違反兩國協定」的問題,加上日企遭扣押資產的情況愈加嚴重,未來會持續要求與南韓協商,保護日企在南韓合法進行經濟活動。

不過2016年成立的日本半導體企業Ferrotec表示要撤離南韓,因為今年2月時,兩名子公司員工與一名總公司員工疑似盜用設備設計圖,遭南韓檢方依侵害營業機密保護罪嫌起訴。

Ferrotec聲明,關於南韓政府對日本企業的司法判斷,對南韓司法獨立性是否完全有保障感到擔憂,判斷應該將潛在風險降到最小化,因此決定撤離南韓。Ferrotec估計,結束子公司會損失4至6億日圓,之後與南韓當局交涉恐怕還會追加損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