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黎聖母院浩劫後至少關閉3年 修復工匠與建材恐不足

▲▼ 聖母院      。(圖/路透)

浩劫前後的巴黎聖母院對照圖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國

重量級歷史性建築巴黎聖母院周一(15日)遭遇烈火浩劫,最具標誌性的尖塔也在烈燄中被燒毀崩塌。不過聖母院官方單位表示,大部分內部結構奇跡般完好,但關閉修復期可能長達3年。

法國總統馬克宏說,會在5年內重建聖母院,而且會讓它未來變得更漂亮。 内政部副部努涅茲(Laurent Nunez)稱讚消防員把握了救火關鍵的黃金半小時,有效阻止了火勢蔓延,更讚揚消防員的勇氣及決心,冒著生命危險進行搶救。

巴黎聖母院目前己被圍封,外人不得進入。聖母院資訊單位負責人芬諾特(Andrew Finot)被問及聖母院何時重新對外開放時表示:「目前還不清楚,我想可能要關閉3年。」他同時指出,目前聖母院需要建造一個新的屋頂,他曾視察聖母院內部情況,發現頂部已完全被摧毀,地面則滿是積水。

聖母院遺產總監普拉達(Laurent Prades)說,聖母院內部僅有一個建於1989年的祭壇被倒塌的尖塔擊毀,其餘部分都大致保存完好,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。院內由8000根音管組成的18世紀管風琴、聖像、壁畫等文物都未被破壞,3面玫瑰花窗也大致完好,但因為受熱力影響,會有一定程度受損。

旗下建築公司曾為英國溫莎堡遭遇火災進行復修的建築師慕德(Francis Maude)則憂心,歐洲目前沒有足夠富修復古蹟技巧的工匠可以投入修復工作,而重建聖母院需要動用大量石塊、木材、鉛及玻璃窗。他又說,聖母院建造時使用大量石灰岩,若經歷超過攝氏800度的高溫會分解,他相信很多古老的石造表面已救不回來。

另一方面,重建亦缺乏所需的木材。因為近數十年來森林濫砍濫伐問題嚴重,已很難再找到高大的樹木來重建支架及天花板。聖母院當年採用的橡樹樹齡達300、甚至400年。

法國已成立50人的調查小組調查起火原成因,負責聖母院尖頂維修的5家公司的工人將被問話。警方指出,目前已有約30名工人接受查問。

檢察官指出,聖母院的消防警鈴在周一晚曾兩度響起,分別是下午6點20分及下午6點43分。第一次警鈴響起時,曾有消防人員到場檢查,卻並未發現異狀。等到警跉再度響起時,大火經已蔓延整個屋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