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經結束5天掉出「仙草凍血塊」 她看婦科無效才知罹血癌

▲月經結束又掉出「仙草凍血塊」 她看婦科無效才知白血病上身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血癌女神歐歐分享心路歷程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24歲的血癌女神歐歐,2年前正常經期結束後5天又再度出血,且經血量暴增,且經常掉下如手掌大小般的「仙草凍血塊」,40公分的衛生棉每小時就要換一次,但前往婦科檢查,卻未發現異常,直到轉診至大醫院抽血,才發現白血球數量高達8萬多,是正常人的8至10倍,確診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(AML),所幸經7次化療與骨髓移植狀況穩定,僅需持續追蹤即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白血病俗稱「血癌」,每年約有2000多人發病,其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(AML)是最常見的一種,每年約新增800名個案。中華民國血液醫學會理事長唐季祿表示,目前已知的血癌致病原因包括輻射線、化學物質暴露等,化療也會增加致病風險,但大部份病人都沒有明顯因素就突然發病,也無法早期預防或治療。

唐季祿表示,白血病會造成紅血球、白血球與血小板減少。紅血球減少常見的症狀包括貧血、暈眩、心悸、倦怠感等;白血球減少會讓免疫力降低,患者容易遭受感染;血小板減少則會降低凝血功能,增加皮膚、黏膜、皮下出血等機會。

▲中華民國血液醫學會理事長唐季祿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中華民國血液醫學會理事長唐季祿說明全球AML發生率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「血癌早期症狀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!」唐季祿提到,血癌病患白血球變異速度堪比「光速」,甚至2周內癌細胞就會增至1000倍,感染風險也隨之提高,若未及時治療,嚴重恐喪命,提醒民眾若出現貧血、臉色蒼白、倦怠、骨頭疼痛、經期血流量大增或傷口出血不易止血等症狀時,應盡速至醫院抽血檢驗,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。

歐歐回憶2年前症狀發作之初,她連續跑了2家婦產科診所皆未查出原因,但連續2個月的失血,讓她連走路都困難,到醫院就診時,醫師叫她的名字,她無力走進診間,只能扶著牆壁喘氣,醫師發現她的異常,才幫忙轉介至大醫院就診,所幸經歷過骨髓移植與化療,才終於找回健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