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鋒面要來了!周二變天「全台有雨」 氣象局:下波雨更多濕到周日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要變天了!氣象局指出,周二有道鋒面在台灣附近生成並通過,加上鋒面結構較佳,從周二凌晨開始到周三清晨,西半部及東北部陸續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,局部地區並有較大雨勢,東部及東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。周三白天降雨稍趨緩,但周四起又有華南雲雨區東移、另一道鋒面接近,預估雨區更廣、降雨更多,全台濕到周日。

▲▼下雨天,大雨,豪雨,天氣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腳踏車,自行車,單車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受到鋒面通過影響,周二至周三清晨,全台都有下雨機會,其中以中部以北、東北部雨勢較明顯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報員林柏東表示,今晚還是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迎風面北部、東北部有短暫陣雨,各地低溫約18~21度,但周二開始鋒面通過,雨區擴大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地區可能會有雷雨,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▲▼未來一周天氣變化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本周天氣不穩,有兩波顯著降雨機會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周三白天鋒面通過後降雨稍微趨緩,僅剩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將轉為多雲的天氣。但接下來的天氣,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、另一道鋒面接近影響,雨勢又會再度變多,整體來說,周四到周日天氣不穩定,各地都有機會下雨。

西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這樣的天氣至少要到下周一才可能會緩和下來。氣象局指出,這段期間白天不下雨時感受會較為悶熱些,各地低溫也會回到20度以上。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,預期周二清晨開始有波鋒面雲系東移影響台灣,這波鋒面較為扎實,範圍也較廣,預期全台都有降雨機會,不排除會有雷雨特徵,降雨將持續到周三清晨,周三白天後雨勢才會逐步減緩。

下波變化將在周四、五開始,台灣附近的風場轉為偏西南風,這種西南風的水氣較為偏溫暖潮濕,很容易發展起來對流性降雨天氣,有些局部不穩定現象,可能會發展到這周末,會是較不穩定的天氣類型。雖然不是整天都會降雨,但還是要稍微留意,會較為潮濕也有局部陣雨發展。

彭啟明說,這一兩周,雖然大環境的天氣變動都有一定特徵,但整體天氣系統不明顯,對流雲系及水氣移動變化快速,天氣容易呈現忽晴忽雨,如果前一兩天下,氣象預報人員有時較難難準確掌握下雨的時間以及區域,可說是一年中預報準確度較差的時候,主要是天氣孩子面,各方面都還未成熟,如果預報尺度寬一點,就會報成晴時多雲偶陣雨,要針對某地某時間,可能就要很專心花時間的單點預測,全台各地都差異很大,有些活動安排真的需要客製化協助,也請大家給預報人員一點鼓勵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