肚子越大「腦容量越小」!研究:超出這數值 恐有失智風險

生活中心/綜合外電

肚子游泳圈一吋吋增大,大腦萎縮的風險也會增高!根據美國《神經學》期刊指出,體BMI指數、臀腰比越胖的人,腦容量越低,甚至還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

英國羅浮堡大學的研究博士Mark Hamer指出,這9652位研究對象,平均年齡55歲,其中有19%的人被判定為肥胖。研究中測量了他們的臀腰比、BMI值和全身脂肪量,再使用核磁共振來確認大腦各個區位的白質和灰質面積。

▲胖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腰圍越胖的人,小心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越高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其中灰質是大部分腦神經細胞,用以自我決策、控制肌肉、感覺感知的區塊,而白質則是神經纖維束,負責連接大腦的各個區域。研究結果顯示,肥胖者的灰質腦容量較低,而且對大腦特定區域的萎縮也有影響。

以BMI值來說,數值超過30以上的人,就屬於中度肥胖,而腰圍超過90公分的男性和80公分的女性也屬於肥胖範圍,Hamer也指出,目前的研究還尚未清楚,大腦結構異常是否也會導致肥胖的發生,若能有規律且長期測量數據,有助於確認大腦的健康狀況。

由於肥胖本身,就是體內囤積了過多的脂肪,會容易分泌出脂肪細胞激素,導致血壓高、動脈硬化、糖尿病、失智症等慢性病,想要遠離失智症及大腦退化,維持良好的體態、控制飲食、常運動,是不可或缺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