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周二起「連下6天雨」 吳德榮:兩波明顯雨勢!易有強對流發展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全台周二(16日)起有雨6天!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,鋒面周二、周三(17日)通過,西半部及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局部地區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;周四(18日)至周六(20日)華南雲雨區東移,並配合暖濕空氣北上,各地降雨再度增多,有雨到周日。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提醒,本周有兩波明顯降雨。

▲▼下雨天,機車騎士,通勤族,機車雨衣,交通安全,降雨,午後熱對流,午後雷陣雨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本周天氣不穩定,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表示,今天(15日)在東北季風影響下,清晨北台灣較涼,低溫約18、19度,其他地區則在21到24度,預測桃園以北及宜、花全天天氣較涼,高溫約22到24度,和14日相較轉涼許多,至於中南部較不受影響,高溫可達28到31度。

氣象局指出,至於降雨方面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中中南部山區降雨主要以午後為主,中南部平地則為多雲的天氣;此外,由於東北風偏強,今台南以北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沿海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9級強陣風,沿海風浪較大,前往海邊活動請留意安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提醒,周二、周三將有鋒面在台灣附近生成並通過,此道鋒面結構較佳,從周二凌晨開始到周三清晨,西半部及東北部將陸續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,局部地區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,而東部及東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;周三白天後鋒面逐漸遠離,水氣減少,剩下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將轉為多雲的天氣。

氣象局預報,周四至周六華南雲雨區東移並配合暖濕空氣北上,各地降雨再度增多,天氣轉趨不穩定,西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這段期間白天不下雨時感受會較為悶熱些。

氣象局表示,周日(21日)西半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;下周一(22日)至下周三(24日)台灣附近大致吹偏南風,天氣較為溫暖,環境仍有水氣,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。

▼氣象局製作未來一周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未來一周天氣變化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本周兩波明顯降雨,第一波鋒面過境,第二波南方雲系北移;周二至周三晨結構較強的鋒面通過,各地皆受影響,其中有較大雨勢,冷空氣不多,北台灣降雨時略偏涼。

吳德榮說,周三上午起鋒面遠離,降雨緩和,天氣好轉;周四起至周日南方水氣逐漸北移、天氣趨不穩定,其中易有強對流發展,降雨範圍亦較大。他也表示,但由於已接近模式模擬的末期,其所模擬的時、空分布及強度變化,皆應持續觀察。

▼未來一周無明顯冷空氣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