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迫症就是詐騙集團!出現這4點 只能一輩子做它奴隸

 

▲▼水龍頭,強迫症,指甲,水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強迫症患者重複確認水龍頭到底有沒有關緊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記者謝承恩/採訪報導

寫字不好看,得擦掉重寫好幾次。怕家中遭小偷、淹大水,出門得反覆檢查門窗、水龍頭。東西歪了,排一次兩次都不夠。一件事做幾遍才能稱上完美?在強迫症患者眼中,可能永遠沒有答案。時間猶如牢籠,強迫症則像施了魔咒,一次次將他們抓回原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湯華盛在門診中,看了太多因強迫症所苦的患者,其中一位只要離開家門,就會不停檢查包包裡的東西,檢查好幾十次,就連在公共場所也不停翻找,非常沒有安全感。另一位則是開車在同條街道上繞好幾圈,因為他要確認是否出車禍、把人給撞倒了。

「強迫症就像超級詐騙集團!它就是利用人類『害怕』的弱點──怕髒、怕死、怕不完美,長期洗腦患者,每當作完一個動作,它就提醒做得不夠,還要再做!」湯華盛說明,患者面對心中的想法蹦出時,不覺得有任何不對勁,也不太在意別人眼光,認為自己是對的,即使嚴重耽誤行程,仍無力停止。

▲▼ 開車,三寶,方向盤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反覆在街道開車繞圈,就為了確保自己沒有撞到人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特別是強迫症發病時,狀況時好時壞,平均病齡甚至高達10年!根據病情的輕重,患者有可能被纏身一輩子,「當它在呼喊你時,要像我們面對詐騙集團一樣──不理它、不回應,甚至用行動去驗證,否則一旦屈服謊言,就得一輩子做奴隸。」

他建議患者,必須了解4個常見的錯誤心態,包括:過份完美主義、固執、不敢冒險、災難性想法等,懂得看穿詐騙集團的詭計,才能做自己真正的主人。

第一、完美主義綁架了你

患者重複檢查、洗手,甚至還得藥噴酒精消毒才能夠放心,湯華盛說「但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所謂『完美』,做到位就好了。」

第二、過份固執,認為自己是對的

患者常覺得事情一定要照自己的方法、程序去做,否則覺得內心不愉快,他鼓勵患者應保持謙虛,學習身邊他人的方法,也可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。

▲▼洗澡,傷心,失戀,分手,女人,哭泣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過份完美主義、固執,是使患者生活惡化的因素之一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第三、不敢冒險

強迫症患者即使只有一點點改變,也覺得忐忑不安,建議可以多實驗、冒點險,去查看水龍頭只關一次,是否真的會淹水?事情有如自己想的這麼糟糕嗎?

第四、災耐性的想法

患者會將「一分的危險,誇大成十分」,這就是典型詐騙集團的傑作,建議當下冷靜深呼吸,理智的分析就可以了。

當湯華盛被問起「什麼時候算康復?」、「怎麼樣才能百分之百好起來?」笑稱,「這句話只能想,不能說。因為世界上沒有100%的痊癒,如果這樣想,就等於又被『完美主義』給吃死了。強迫症需要長期抗戰,他期待每一位患者都有這一天的來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