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薑泡醋可治汗斑? 醫搖頭:黴菌殺不死還會釀皮膚炎

▲汗斑 。(圖/成醫提供)

▲「汗斑」台語稱「白癬」,正式的名稱為「變色糠疹」。(圖/成醫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當大量流汗或處於悶熱潮濕環境時,皮表上皮屑芽孢菌大量繁殖,可能會產生褐色或棕色的斑點,俗稱「汗斑」,近日網路盛傳,使用薑泡醋可以治療汗斑,讓許多患者躍躍欲試。對此,食藥署澄清,這是老一輩人的觀念,不建議照做,若出現疑似症狀,可先尋求皮膚專科醫師治療。

食藥署表示,自行使用薑泡醋塗抹在汗斑部位,因刺激性較大,可能會引發過敏症狀,也不建議自行購買藥品,因為市售藥品可能含有類固醇,雖可短暫改善,但因有抑制免疫的作用,反而容易成為黴菌溫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引發和班的芽孢菌為酸性菌種,薑泡醋也是酸性,不僅無法殺死,還可能引發皮膚發炎。汗斑在濕熱氣候中容易發作,台灣又屬海島型氣候,一旦發作未做好保養,就容易復發,發作部位以腋下、胸部、背部、脖子等汗腺發達部位居多,但全身都有可能出現症狀。

薑片,老薑。(圖/Pixabay)

▲用薑泡醋可治汗斑?醫搖頭:黴菌殺不死還會釀皮膚炎。(圖/pixabay)

趙昭明提到,汗斑又叫做「花斑」,症狀最嚴重時患部成一點一點的粉紅色,隨著病程改變再轉為咖啡色,等到皮膚出現白色脫屑,就代表症狀已趨穩定。

目前汗斑治療主要還是要靠抗黴菌藥物,皮膚科醫師多會開立含有KETO NAZOLE成分的藥物,民眾也可到藥局自行選購,但趙昭明建議,就算擦了藥,還是要保持身體乾爽,才不會讓讓汗斑一長再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