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起累炸!誤吃「3種疲勞早餐」更慘...你喝咖啡也加糖?

▲黑咖啡,喝咖啡,方糖,糖,咖啡加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有加糖的咖啡,會容易讓血糖飆升快,更容易疲勞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文/本間良子、本間龍介

腎上腺機能低下的人,腸胃的消化、吸收能力都不如預期,使得原本會在早上大量分泌的皮質醇,也由於分泌量不足,令許多人一大早就無精打采。感到疲憊的人,在飲食中應該適當控制麵粉、牛奶、砂糖的攝取量

無論身體狀況再怎麼好,早餐也該盡量避免只吃甜甜圈和塗果醬的麵包,還搭配加糖的咖啡。這種組合會由於麵粉與砂糖的加乘效果,使血糖值飆升,並且令皮質醇濃度急遽上升。原本在一天當中,早上是皮質醇分泌量最多、腎上腺工作負擔最重的時段,因此這樣的飲食會為腎上腺帶來龐大的負擔,增加其疲勞程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什麼樣的菜色才理想?

我們家的早餐菜色,大都是烤肉搭配新鮮的生菜沙拉。肉的種類各有不同,有時是雞肉,有時則是豬肉。丈夫跟小孩也會和我一起吃飯,但因為我早上吃不了太多肉,便會同時搭配豆腐等豆類製品以攝取蛋白質。

也很推薦日本傳統的和式早餐。味噌湯、烤魚、納豆、少量白飯,加上淋了橄欖油、撒些鹽的簡單生菜沙拉。這種像是在傳統旅館常見的早餐菜色,其實營養相當均衡,最適合藉此調理腎上腺的狀態。

▲▼糙米,全穀,米,麥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糙米等非精製米除了營養價值較高,也能有效抑制血糖值上升、不容易發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主食除了白飯外,請盡量選擇糙米等非精製米,與白米相比營養價值較高,也能有效抑制血糖值上升、比較不容易發胖,還可以同時攝取到其他營養素。不過吃糙米容易脹氣的人,可就不用勉強。

有關每天用餐的次數,不限於一天三次,有的人可能一天吃兩餐就夠了,有的人喜歡少量多餐,分成五、六頓來吃。有些人如果一大早就攝取蛋白質,便容易消化不良,在這種情況下就沒有必要勉強自己。

請「找出適合自己、不適合自己身體的方法」,就像為自己的飲食生活寫日記一樣,多方嘗試、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法。此外,像腎臟不好的人,主治醫師應該都曾經交代,要留意蛋白質的攝取量。倘若罹患相關疾病,請務必還是以醫師指示的飲食法為主。

本文摘自《怎麼睡還是累?因為你吃錯了》/ 本間良子、本間龍介(日本腎上腺疲勞門診「Square Clinic」院長、副院長)/大是文化出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