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結66年墮胎禁令!南韓憲法法院裁定違憲 下令2020年底修法

▲ 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1953年就開始實施反墮胎法,這項禁令迄今走過66年。如今,南韓憲法法院11日裁定,墮胎禁令違反憲法,允許女性在懷孕初期墮胎,且懲罰執行墮胎手術醫師也包含在違憲範圍內,立法機關必須要在2020年底前修法,堪稱是歷史性的裁決。

綜合韓聯社、CNN報導,在這次參與判決的9名法官當中,以7比2的結果,認定刑法當中的反墮胎法違憲,若當局沒有在2020年12月31日前執行修法相關程序,墮胎罪法條就會被刪除。

法官主張,墮胎禁令限制了孕婦的自我決定權,片面把保護胎兒性命置於第一優先順位,是侵害孕婦的自我決定權。

▲▼ 南韓憲法法庭11日裁定墮胎禁令違憲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在9名法官當中,有7名法官支持墮胎禁令違憲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南韓憲法法庭11日裁定墮胎禁令違憲。(圖/路透)

事實上,南韓的反墮胎法早在1953年就已實施,規定女性只能在被性侵、亂倫致孕、胎兒患有嚴重遺傳疾病及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等狀況時,才能接受墮胎手術,而墮胎婦女可能面臨最高一年的牢獄生活,罰款200萬韓幣(約新台幣5.9萬元),而執行墮胎手術的醫護人員則會被判處最高2年有期徒刑。

「懷孕並不是女性單方面造成的」,南韓婦女Kim Kyung-hee受訪提到,「但只追究女性責任的法律非常不公平。」

根據南韓衛生社會事務研究所(Korea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Social Affairs)今年公布的一項研究調查,在15歲至44歲的女性當中,有高達75%的人認為墮胎禁令相當不合理。其中,更有2成的受訪者表示,儘管墮胎是違法行為,但她們最終還是選擇墮胎。

南韓衛生部統計數據顯示,2018年共有5萬名婦女墮胎,遠低於2011年的16.8萬人。只不過,這項數據遭到許多醫師質疑,認為實際數字很有可能是政府官方數據的10倍之多。

▲▼ 南韓憲法法庭11日裁定墮胎禁令違憲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南韓憲法法庭外聚集許多示威人士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南韓憲法法庭11日裁定墮胎禁令違憲。(圖/路透)

南韓首爾的弘益大學(Hongik University)法學教授Cho Hee-kyoung指出,憲法法院早在2012年就朝著墮胎合法化的路前進,只是當年一名法官席位懸缺,最終以4比4的票數落幕。但自此之後,外界要求改革的聲浪漸增。

報導指出,在憲法法院做出判決之後,料相關案件被判有罪的當事人將會申請再審。法界人士則認為,這項違憲裁決並不會影響刑事訴訟的判決,未來訴訟很有可能會引發爭議。

▼ 這是南韓官方睽違7年所做出的再次判決。(圖/路透)

▲▼ 南韓憲法法庭11日裁定墮胎禁令違憲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