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假好憂鬱...多吃巧克力、香蕉!7步驟「維持好心情」

▲▼ 熬夜、加班、睡眠不足。(圖/翻攝自pakutaso.com)

▲收假上班,全身懶洋洋。(圖/翻攝自pakutaso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清明連假四天即將結束,又是「不想面對」周一上班上學日,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表示,「假期後憂鬱症候群 (post-holiday blues)」是一種放假後身心適應不良狀態,通常假期後1周內就會慢慢適應回原來的步調。

醫師指出,由於放假過得太悠閒,容易暴飲暴食、熬夜追劇、玩手遊,一回到原本生活後產生的適應不良狀態。該如何預防假期後憂鬱症候群?周伯翰建議,假期最後一天要留空檔,不要排滿行程,這段期間可以整理出遊的照片,沉浸在美好回憶中。晚上則可以看看隔天上班上課的資料,慢慢讓自己的身心回復到原本的上班上課狀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滑手機,追劇。(圖/翻攝PAKUTASO)

▲放假宅在家追劇、吃宵夜,要注意消化功能健康。(圖/翻攝PAKUTASO)

另外,放假期間建議維持正常的作息與運動,多去戶外走走曬太陽, 盡量避免熬夜或吃消夜,避免收假後生理時鐘調不回過來,進而出現失眠、胸悶、心悸、腸胃道不適、消化不良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。.

收假七撇步

1. 上班/學前一天晚上,告訴自己「假期結束了,該上班/學了。」

2. 由於突然回到緊繃湊的生活會讓交感神經過度活化亢奮,容易導致消化不良,第一周盡量飲食清淡爽,避免太油、, 太甜(如手搖飲料)等食物,讓腸胃休息。

3. 可以多吃一些含色胺酸的食物,如黑巧克力、香蕉、牛奶、黑芝麻、堅果、乳酪等。色胺酸是身體製造血清素,幫助放鬆與增加身體的抗壓性,同時它也是褪黑激素的原料,可以助眠。

▲▼香蕉,水果,番茄,柳丁。(圖/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提供)

▲吃香蕉可幫助血清素生產,讓心情放鬆。(圖/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提供)

另外,也建議補充含GABA類成分的食物(如番茄、綠花椰菜、糙米、菠菜等),幫助舒緩緊張情緒,以及富含omega-3 脂肪酸(如:魚油、堅果類)有助於緩解焦慮與憂鬱。而適當補充維他命B群,也有助於提振早上的精神狀態。

4. 收假上班第一天,即使待辦事務已經堆積如山,也不要一下子把自己安排太多工作,將假期期間累積的工作依照重要度順序處理。

5. 辦公桌坐久了50分鐘記得起來走走路,喝杯熱花茶咖啡,調適一下心情。

6. 找出未來值得自己期待的事情,例如下一次的假期出遊,重振上班精神。

7. 重新審視生活:過去研究顯示,容易有假期後憂鬱症候群的人,多半是對自己的現實生活不滿意的人, 可以反思現在的工作是自己滿意的?過得快樂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