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吃生菜沙拉!她高燒4天產子 兒一出生「慘罹2重症」

▲ 嬰兒,嬰幼兒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早產嬰出生就敗血症+腦膜炎!竟是媽媽吃「生菜沙拉」惹禍。(圖/示意圖,非當事男嬰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一名孕婦高燒4天,在懷孕31週時產下一名男嬰,結果寶寶一出生,就因發燒、呼吸窘迫及精神活動力不佳住院,檢查發現血液與腦脊髓液都有李斯特菌,確診罹患敗血症與腦膜炎,經過3週抗生素治療才撿回一命。醫師表示,該名孕婦在孕期曾吃生菜沙拉,可能是因此傳染給胎兒,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。

收治患者的內湖國泰診所小兒科醫師陳秋吟表示,李斯特菌為兼性厭氧的革蘭氏陽性桿菌,可自土壤、水及腐爛的蔬菜中培養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指出,全球李斯特菌的發生率為10萬分之0.34,雖然較其他食媒病原低,但致死率卻高達25.9%,主要影響新生兒、長者與愛滋病、糖尿病、癌症等低免疫力族群,除了生菜沙拉外,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在2018年1月起將「李斯特菌」列為傳染病防治法的第四類傳染病,若檢出須於72小時內通報。根據疾管署資料,香脆山豬皮、櫻桃鴨捲、滷牛筋等包裝即食肉品,都曾檢出李斯特菌,但由於國人較愛吃煮熟的食物,發生率也較偏愛生冷食物的西方國家來得低。

沙拉,生菜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沙拉示意圖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陳秋吟提到,李斯特菌傳染方式主要分為食因性感染、垂直感染與接觸感染,若孕婦吃了帶有李斯特菌的生菜沙拉後,可能會藉由胎盤傳染給胎兒,造成流產、死胎、早產,或於分娩時經由產道傳染給胎兒,造成侵襲性感染。患者通常在食用受污染食物3至70天內出現病徵,症狀包括發燒、腹瀉、噁心、嘔吐等,侵襲性感染則會導致敗血症與腦膜炎,嚴重恐奪命。

由於李斯特菌是少數在4℃的低溫條件下,仍可生長繁殖的細菌,且對於乾燥、高溫、酸性環境、鹽及酒精具耐受性,生鮮蔬果或即食食品,若未低溫保存,或者未經充分加熱就服用,很容易引發感染。陳秋吟建議,孕婦與免疫力低下族群,應避免食用低溫保存肉醬、即食肉類加工食品,如熱狗、煙燻海鮮;剩菜、生菜沙拉也要忌口,才能避免把細菌吃下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