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腔健康影響胎兒!北市148牙醫院所提供「孕婦免費洗牙」

牙醫、看牙、假牙、智齒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台北市提供孕婦免費洗牙,全市148家牙醫院所全年度提供服務。(圖/達志示意圖,下同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寶寶的牙齒健康從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受影響,媽媽若不重視口腔健康,不僅會影響自身牙齒狀況,很有可能會導致胎兒低體重或早產。對此,台北市衛生局和牙醫院所合作,提供設籍北市孕婦至合約醫所接受洗牙服務,可享免掛號費,全北市148家牙醫院所全年度適用。

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潘建誠理事長表示,婦女懷孕期間因荷爾蒙、飲食習慣改變,會導致口腔環境變化,提高齲齒、牙齦炎等風險,增加牙周炎及齲齒的發生率,準媽媽若無法維持口腔衛生,會間接影響胎兒健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健康管理科林夢蕙科長指出,婦女在懷孕期間牙齒狀況常變差,105年起衛福部健保署提供孕婦每3個月可免費洗牙1次,台北市108年起148家牙醫院所合作提供孕婦洗牙免掛號費服務,共同照護孕婦口腔健康。

刷牙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醫師提醒,孕婦口腔健康會影響寶寶。

另外,除提供孕婦洗牙免掛號費服務,每年結合北市幼兒園辦理「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」,提供學齡前兒童口腔檢查,並積極推動全國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塗氟政策。

潘建誠提醒,孩子長第一顆牙齒時,就可以找牙醫師做評估檢查,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需協助孩子養成每天餐後、睡前,使用含氟牙膏、牙線規律潔牙的習慣,減少甜食攝取,使用含氟漱口水,預防齲齒的效果才會更完整。

準媽媽免費洗牙服務合約醫療院所名單可至台北市衛生局網站/主題專區/婦幼優生/最新消息查詢或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分機1816洽詢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