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禍脊損「剩頭能動」!他租屋狂被打槍:房東談好合約就神隱

▲脊善之家友善租屋記者會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脊髓損傷傷友林鈺翔分享租屋經驗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今年28歲的林鈺翔,20歲時因車禍造成脊髓損傷,全身癱瘓只剩頭部能動。原本他與家人住在南港老公寓,回家都要靠父母揹上樓,但礙於父母年紀漸長,揹起來力不從心,為了減輕家人負擔,他在3年前決定自己搬出來住,前後看了6、7間房,不是條件不符,就是談好合約的房東突然神隱,打電話也不接,讓他備感挫折。

根據脊髓損傷基金會統計,台灣脊損傷有中,有9成是因車禍等意外造成,平均年齡27歲,因脊髓神經斷裂,無法再行走,需終身依靠輪椅。為再次促進傷友就業,基金會自2014年起提供「就業補助方案」,協助23名傷友再出發,但更多的情況為,就算傷友媒合到新工作,仍因無法找到適合的房子,不得不放棄就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脊髓損傷基金會曾對傷友進行問卷調查,參與的65名傷友中,有41人與家人同住,佔比超過一半以上,而24名自住的傷友中,理想租金以5000至1萬佔比最多,佔比66.7%,可承租房型也以套房最多,佔比75%。

▲脊善之家友善租屋記者會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脊損傷友陳青琪(右)是兩個小孩的媽,她表示,能獨立生活,是每個身障者的夢想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脊髓隨傷基金會執行長洪心平表示,促進就業與改善居住環境,是讓傷友重燃生命希望的重要關鍵,但傷友在自主獨立的過程中,卻很難找到適合輪椅活動的房子,加上社會上對輪椅族與身障族群,仍帶有歧視眼光,加上擔心在自己房子裡,如果發生意外將很難處理,使得傷友在租屋過程愈發困難。

為了讓傷友在經歷復健後,能夠培養自我照護能力,脊髓損傷基金會與康聯生醫合作,推動「友善社區、環境有愛」計畫,由基金會承租代管,進行無障礙空間改造,減輕房東管理麻煩,希望號召更多願意出租房子的友善房東加入。

「改造無障礙空間並沒有這麼複雜。」康聯生醫經理劉子豪提到,他曾服務過一位小兒麻痺的個案,改造浴室、在床邊裝置扶手加上拓寬空間,總共只花1~2週時間,費用約15至16萬元。但他也提到,老公寓至少要有3房1廳1衛,且坪數落在30坪以上,才比較好著手,由於身障者無法爬樓梯,當然還是以1樓為佳。

▲脊善之家友善租屋記者會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脊髓損傷基金會推出承租代管活動,希望吸引更多友善房東加入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林裕翔分享,他在被打槍了7次後,終於找到理想的住宅,為距離西門站10分鐘路程的華廈套房,空間僅9坪,但他與看護同住綽綽有餘。

在入住前,林裕翔與房東提到自己需求,包括需使用醫療用電動床,以及要拆掉阻礙輪椅出路的廁所門框,房東全數點頭,只要求他在搬離時恢復原狀即可。他表示,入住套房後,他再也不會因為要出門增加家人壓力,如果有更多友善房東出現,對於身障者無論是心靈或自信心,都有很大的幫助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