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治倒退!瓜地馬拉推「大赦」 屠村罪犯有望縮短5160年刑期

▲▼瓜地馬拉受害婦女抗議大設法案。(圖/路透)

▲瓜地馬拉內戰期間數萬人「被失蹤」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瓜地馬拉自1982年爆發內戰以來,士兵殺害平民的事件不斷傳出,37年間至少造成25萬人死亡、4萬5000人「被失蹤」。近年瓜地馬拉政府開始起訴這些對平民痛下殺手的軍人,去年就有士兵因在內戰時期殺害201名農民,被以「屠殺罪」起訴,最終判刑「5160年」。不過,瓜地馬拉國會正在推動「大赦法案」,預計會有數十名被判刑的退伍軍人從中受益。

瓜地馬拉國會正在推動的大赦法案,會讓所有在1960年至1996年間與內戰相關的犯罪審判無效,預計將提前釋放至少30名罪犯,不過犯下大屠殺、綁架和危害人類罪的犯人只會酌量減刑。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法案推動者與軍人團體關係相當緊密,他們認為司法系統對武裝部隊的判決並不公平,軍人應該在所屬的軍事法庭受審。若是法案成功推動,將會是瓜地馬拉保守派的一大勝利。

▲▼瓜地馬拉受害婦女抗議大設法案。(圖/路透)

▲瓜地馬拉內戰期間受害婦女。(圖/路透)

喬治梅森大學(George Mason University)教授伯爾特(Jo-Marie Burt)認為,「這是國會議員企圖立法實施有罪不罰現象,若是讓姦殺婦女、屠殺全村的罪犯免於刑責,那麼將會重創瓜地馬拉的法治精神,所有公平正義都不復存在。」聯合國真相委員會調查指出,內戰期間過80%的暴行是軍隊施行的,且自1996年和平協議簽署以來,已經有超過65位軍人被判刑入獄。

瓜國長達37年的內戰,有超過10萬名婦女遭強暴,甚至殺害,受害者多為原住民瑪雅凱克奇族人(Mayan Q'eqchi'),過去大多數的婦女選擇緘默,然而在人權團體的奔走之下,法庭開始調查內戰期間軍官涉嫌強暴的罪刑,這次的判決對於當地婦女來說無疑是一大鼓舞。

1981年有2名退休軍官在Sepur Zarco村莊,殺害多名男性,並強迫他們的妻子成為性奴,甚至有許多人被虐待致死,瓜地馬拉法庭在2016年宣判入獄360年。66歲的前士兵羅培茲 (Santos Lopez Alonzo)在1982年屠殺杜斯艾雷斯村(Dos Erres)共201人,在2018年被判「5160年」徒刑。

▼瓜地馬拉民眾聚集抗議大赦法案。(圖/路透)

▲▼瓜地馬拉受害婦女抗議大設法案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