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回到冬天?周五「全台轉雨」冷空氣接力 吳德榮:下周一達強烈冷氣團

▲▼寒流,冷氣團,下雨,雨天,雨傘,冬天,保暖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好天氣會持續到周四,周五鋒面報到,全台降雨機率提高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4月回到冬天?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日(31日)報到的冷空氣先達「大陸冷氣團」的標準,下周一(4月1日)晚間再達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。對此,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指出,目前歐洲模式預測的溫度比較低,但因是模擬第6天、第7天的結果,還要再多看幾報的資料會比較準確。

陳伊秀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今天(26日)東北季風影響,各地溫度逐漸回升,北部、東半部白天高溫約22到26度,中南部29、30度;各地為多雲到晴,但宜蘭、花蓮、台東和西半部山區有局部降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,今東半部和西半部山區有雨。(圖/氣象局/下同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說,周三(27日)、周四(28日)這兩天溫暖南風再起,周三開始東北季風即會減弱,氣溫明顯回升,各地高溫至少在26度以上,西半部甚至都可上升至30到32度,天氣溫暖,再度有夏天的氣氛;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,午後中南部山區則有零星短暫陣雨。

氣象局提醒,周五(29日)另一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再增強,周六(30日)東北季風影響,這兩天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,各地降雨機率提高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氣象局預報,周日、下周一東北季風持續影響,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,降雨範圍稍微縮減,剩下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。

▼周五東北季風影響,高溫明顯下降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,周日另一鋒面接踵而至,鋒後有較強冷空氣,降雨更明顯,天氣更濕冷;下周一天氣轉乾冷,下周一晚間、下周二(4月2日)清晨因加上強「輻射冷卻」作用,氣溫降至最低。

吳德榮說,由於是春天的天氣變化,模式模擬愈到期末,「不確定性」較其他季節大;即使是目前世界公認最準的歐洲模式,其最新模擬的最低氣溫,周日先達大陸冷氣團的標準,下周一晚再達強烈大陸冷氣團,但因模式仍將繼續調整,所以強度到底如何?需要再持續觀察。

對此,陳伊秀受訪時表示,春天天氣變化大,歐洲模式的確有抓到期末槽線比較深、冷空氣較強,但因為是第6天、第7天的結果,還要多看幾報的資料;目前估該波冷空氣為東北季風等級,但若資料持續比較穩定的話,也是不排除會修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