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得患得患失、走不出失戀?心理專家解答:與孩童時期的環境有關

編輯/Ann 圖/翻攝自unsplash、商周出版提供

「如果他在乎我,為什麼經常已讀不回?」、「為什麼一直遇不到真正對我好的人?」我們或多或少都對感情缺乏自信,《為什麼我們愛得如此不安?》一書就由知名心理師團隊解答,如何在愛情中活出自我。

在愛情中患得患失,也許是自體感發展受阻

很多人都會問男友同一個問題,你愛我嗎?其實反覆確認愛是否存在,與客體恆存的經驗挫折和自體感的發展受阻有關。

什麼是客體恆存呢?其實是嬰兒在思維發展的過程中,約八到十二個月會發展出物體恆存概念,也就是認知上,當他看到眼前的東西不見的時候,他會開始尋找。

而我們談到的客體恆存,則是比較偏向情緒層次的,當照顧者不在身邊時,孩子並不會覺得天崩地裂,因為他信任照顧者會回到自己身邊,因此能夠安心等待。反之,倘若你小時候所知覺到的環境,並沒有讓你感覺安全,就會對外在世界感覺不安全,在成年後的關係中產生缺乏安全感。

▲愛情。(圖/翻攝自unsplash、商周出版提供)

總是思考為什麼他要跟我分手?

分手的初期,我們總是會思考這個問題,為什麼他要跟我分手?其實分離是很正常是事情,我們在人生的旅程中,或許一起走過一段路。不過方向不同,總有人提前下車,所以如何調整心態,心理師有以下兩點建議。

他的選擇,和你的價值無關

你沉浸在痛苦裡往往是因為,你認為他人的選擇與你的價值連在一起,都是因為你不夠好、不夠美、不夠有錢、不夠……。可是,真的是這樣嗎?女孩們永遠要釐清一點,你們的分開很可能因為,他不會愛你,並不是因為你不好,而是因為他「無法」。所以他的選擇,可能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▲愛情。(圖/翻攝自unsplash、商周出版提供)

分離是一種緣盡

你說:「他離開我,他的未來沒有我,所以代表我是不好的,不值得被愛的,否則他為何不選擇我?」不,那是因為他選擇了不同的生活,而你的生活不適合他,你的生活其實適合另一個人。

你說:「他沒有跟我在一起,他甚至連考慮都沒有就離開了,所以代表我不吸引人,我是個沒有魅力的人?」不,那是因為他就是有自己的喜好,他就是無法把你當愛人一般看待,而有另一個人適合當你的愛人。

我們真正要做的,是去讓自己變好,去過你願意打從心底相信你值得的人生,而那一個值得的人,也值得擁有你。

▲愛情。(圖/翻攝自unsplash、商周出版提供)

★書名:為什麼我們愛得如此不安?
★作者: 愛心理
★出版社:商周出版
★出版日期:2019年2月21日
★建議售價:新台幣330元

►►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,快來下載星光雲App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