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府智庫演講 柯文哲提「五個互相」:兩岸應重啟對話、建立互信

▲▼柯文哲傳統基金會演講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柯文哲傳統基金會演講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華盛頓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行來到第5天,21日上午此行重頭戲上演,柯文哲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講,對於兩岸關係,柯文哲直言,目前台灣跟大陸間最大為題是雙方沒有互信;他也強調,反對用仇恨當政治的動力、用對立當作政治的手段,「所以在兩岸關係上,開始對話、重新建立互信才是第一步。」

對於兩岸之間沒有互信,柯文哲舉例,國民黨講的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各表,可是大陸的九二共識是一中,「所以事實上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也沒有被大陸接受」;至於民進黨,特別是蔡英文總統在講維持現狀,但很大的問題是,在北京政府看來你是在搞去中國化、搞去蔣化,他們還是很不高興。

「今天很大問題是,不管國民黨民進黨,大概跟大陸方面是完全沒有辦法對話。」柯文哲說,這次來美國我也訪問過很多智庫,大家看法都一樣,台灣跟大陸之間是有障礙的,這是一個事實,所以才提出5個互相。

「老實講,所以為什麼我在兩岸的態度上,即使有爭執有障礙,但是不要完全斷了雙方的溝通。」柯文哲說,很難在世界上找到台灣、大陸這樣的例子,經濟上如此緊密但在政治上如此敵視,「台灣目前有38萬陸配、200萬台灣人在大陸,去年台灣對大陸出超850億美金,兩邊事實上還有相當的緊密來往。」

柯文哲說,在這狀態下如果雙方都用仇視的態度,對兩岸之間不是好事,很不幸,我一直反對用仇恨當政治的動力、用對立當作政治的手段,「所以在兩岸關係上,開始對話、重新建立互信才是第一步。」

至於如何重啟對話?柯文哲說,雙方沒有互信、已經僵局了不曉得怎麼辦,應該要反省重來一遍回到2016年,有沒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不要走到今天這局面?「兩岸一家親為什麼我會講?因為這是一個態度,表達我是友善的、我們可以溝通,就算我們之間有很多困難。」
 

想看更多柯文哲美國行報導...
►►請看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