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生素「泰寧注射劑」擬停止進口 藥廠澄清:非退出台灣

▲▼默沙東藥廠發出公文說明4月起抗生素泰寧注射劑停止供貨。(圖/藥師公會提供)

▲默沙東藥廠發出公文說明4月起抗生素泰寧注射劑停止供貨。(圖/藥師公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革蘭氏陰性菌最後一線用藥-抗生素「泰寧注射劑(TIENAM)」驚傳退出台灣。美商默沙東藥廠今(20)日澄清,並非退出台灣市場,後續會持續供貨給合約醫療院所,主要是經濟效益以及貨源供應考量,針對非合約醫院於4月1日起停止供貨。

默沙東藥廠發出公文指出,泰寧注射劑(TIENAM)由於連年健保價格調整導致不敷成本擬停止進口,4月1日起停止供貨。此文一出,隨即令人想到日前抗憂鬱藥物「百憂解」也因為健保砍藥價而宣布退出台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健保署統計,去年泰寧注射劑市佔率約86%,總共給付2.5億元,用藥人數約1.7萬人。泰寧注射劑在84年健保開辦時就加入給付,當時一劑價格為995元,此後連年調降,去年的支付價格為351元,今年4月起只剩下332元。

默沙東藥廠則發佈聲明強調,抗生素藥物「泰寧注射劑(TIENAM®INJECTION)」雖有經濟效益及貨源等考量,但仍將針對合約醫院持續穩定供貨。非合約醫院病人可依醫師指示,使用同成分不同品牌之藥品,確保病患用藥權益。

▲▼抗生素泰寧注射劑。(圖/翻攝自食藥署)

▲抗生素泰寧注射劑。(圖/翻攝自食藥署)

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林永崇表示,泰寧注射劑為抗生素老藥,可治療革蘭氏陰性菌、大腸桿菌、克雷白氏陰性桿菌,為比較後線的抗生素,常用於泌尿道感染、腹腔感染與肺炎等治療上。不過,近年來已有一些細菌,對泰寧產生抗藥性,「像鮑氏不動桿菌,抗藥性就高達7成」,目前已有更後線藥物可以取代。

藥師公會發言人張文靜也表示,泰寧注射劑為後線抗生素,非第一線用藥,據了解,由於此類藥物已經有許多同成分學名藥,也有複方藥物可以使用,許多醫學中心已經使用取代藥物,退出台灣市場預期影響有限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