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數位身分證」2020年換發!擬取消性別、國旗 未來剩5數字開頭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政府規劃2020年下半年將全面換發「數位身分識別證(New eID)」,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,屆時身分證上僅會顯示姓名數字、身分證字號、相片,並且不會出現國旗,同時也會朝納入跨性別者的方向規劃。她也指出「識別證只有辨識功能,不會有侵害資料隱私的部分」。

▲▼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,政務委員兼國發會陳美伶主委出席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國發會主委陳美伶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陳美伶18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,數位身分識別證未來正式上路後,僅會顯示姓名數字、身分證字號、相片;配偶、父母及出生地等資料改為隱藏式,國旗也不會出現。此外,關於性別部分則是會朝「隱去性別、納入跨性別者」的方向規劃。

國發會曾經表示,過去困擾「跨性別族群」的性別欄位也將消失,只會在編號上獨立7開頭單獨使用,另外外國人在台居留證也會整合成符合相同編碼原則,將以8及9作為開頭,解決外籍人士在台居留證跟國人不同的問題,因此未來身分證會有「1」「2」「7」「8」「9」等五種開頭。

▲▼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。(圖/翻攝內政部網站)

▲未來的新式數位身分識別證,配偶、父母及出生地等資料改為隱藏式,國旗也不會出現。(圖/資料照片)

陳美伶透露,數位身分識別證只是一把「鑰匙」,不是儲存資料的晶片身分證,而是會與自然人憑證結合,透過政府骨幹網路,利用區塊鍊或是代碼技術,使得各個部會只有在需要時取用,「識別證只有辨識功能,不會有侵害資料隱私的部分」。

而且這次的數位身分識別證還會把健保卡、駕照都算進去,不過整體的規劃不會一次到位,後續會持續漸進、整合相關政府的證件。至於何時才會開始正式發放?她表示,目前規劃案已經在投標中,預計明年10月就會開始發放。

此外,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,目前都還在研議討論,定案還沒有確定,距換發還有一段時間,會多收集民眾意見;至於取消國旗部分,以前也有一些版本的身分證沒有國旗,沒有國旗的身分證是出現在兩蔣時代,而有國旗的身分證,也有在兩蔣時代出現過。其實這個東西見仁見智,還沒有完全確定,會再徵求大家意見。

小心遲到!長榮航空3/31起「關櫃時間」改了 提前至起飛前60分鐘

「再來就沿路打過去」 館長嗆統促黨:看警察有沒有辦法攔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