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前哨戰韓流失效? 民進黨保二!他小輸3千票雖敗猶榮

▲▼316補選,新北立委,彰化立委,台南立委,金門立委,余天,柯呈枋,郭國文,陳玉珍。(組合圖/ETtoday、翻攝自陳玉珍臉書)

▲第二波立委補選當選人。(組合圖/ETtoday、翻攝自陳玉珍臉書)

記者黃巈禾/綜合報導

第二波立委補選(新北、彰化、台南、金門)16日舉行投開票,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,國民黨又有「韓流」助攻,這次立委補選可說是2020總統大選前哨站,其中更以新北、台南選區最受關注。最終民進黨抗韓成功,拿下新北、台南兩席,國民黨僅守彰化,而選舉結果也引來外界質疑,韓流效應是否失效。

第二波立委補選,彰化縣、台南市、金門縣皆因原任立委王惠美、黃偉哲、楊鎮浯2018年九合一選舉當選縣市首長,辭去立委職務,新北市則是原立委高志鵬因向台中市國產局關說收賄50萬元,因案入獄,依法解職。

新北市第三選區候選人有3位,無黨籍的蘇卿彥、國民黨的鄭世維、民進黨的余天。鄭世維選前請來大咖助選,除了太陽們齊聚放閃,新北市長侯友宜、台中市長盧秀燕、高雄市長韓國瑜「三子」合體催票,連韓冰也出動輔選。不僅如此,鄭世維更將韓國瑜、侯友宜的照片列在選舉公報上,將「韓流」效應發揮到淋漓盡致,但最終鄭世維仍以51,127,輸給余天56,782。

彰化第一選區候選人有3位,由國民黨提名的前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,對決民進黨提名的前鹿港鎮長黃振彥與無黨籍的紀慶堂。柯呈枋大有來頭,他清寒出身,從小一路苦學,以全國高考狀元成績進入公職服務,後來回家鄉彰化縣府歷任計畫處長、勞工處長、彰化縣副縣長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,現任台中市政府參事,在公職服務23年行政資歷完整。這次立委補選,柯呈枋以47,835票打敗黃振彥41,946票。

台南市第二選區候選人有6位,分別是民進黨的郭國文、國民黨的謝龍介,還有無黨籍的楊筱如、吳炳輝、陳筱諭、徐國棟。本次選戰以台南選情最為激烈,除了6搶1,謝龍介打出經濟牌,兩岸奔波幫農漁民外銷,還有「韓流」加持;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連續一個多禮拜親自上陣幫郭國文掃街拜票;而脫黨參選的陳筱諭更被視為台南選舉一個不確定因素。最後,郭國文得票62,858票,謝龍介59,194票,在這塊「綠到出汁」的民主聖地,謝龍介僅小輸3664,堪稱雖敗猶榮。

金門縣選區候選人有6位,國民黨的洪麗萍、金門高粱黨的洪志恒,以及無黨籍的陳滄江、蔡西湖、盧冠宇、陳玉珍。陳玉珍曾擔任過3屆金門縣議員,父親也曾任金門縣議長,學法出身的她,10多年來致力於提供民眾法律服務,此次選舉,她呼籲選民要選會做事的「戰將」而非「投票部隊」。最終結果,陳玉珍以7,117票黑馬之姿出線,成為金門首位女立委。

▲▼韓國瑜臉書粉絲團直播。(圖/翻攝自韓國瑜臉書粉絲團)

▲韓國瑜在直播中發表對立委補選的看法。(圖/翻攝自韓國瑜臉書粉絲團)

民進黨力抗韓流成功,保住新北、台南2席,國民黨僅首彰化1席,錯失金馬,第二波立委補選結果,也讓外界質疑「韓」流失效。對此,韓國瑜16日晚間在臉書直播表示,首先恭喜當選人,希望他們可以努力替人民發聲,也希望輸的侯選人不要氣餒。

韓國瑜分析,以新北選情來說,余天是知名歌星,國民黨推出來的鄭世維在知名度就吃虧了,再者三重是民進黨的鐵票倉,鄭世維低投票率下,僅輸5655票,嚴格來說這場選舉,贏的不算贏、輸的不算輸。

至於台南選情,韓國瑜認為,郭國文贏的票只有百分之三,這是一個75比25的選區,「贏的當然我們要祝福他,好好當立法委員,幫台南鄉親爭取福利。」;而謝龍介跨區、空降2個月的情況下,還要面對來自府院黨的夾殺,最後僅小輸3664,已經打的相當漂亮了。

中選會指出,本次缺額補選各選舉區開票結果如下:

新北市第3選舉區缺額補選有3位候選人,得票數分別為蘇卿彥1,303票、鄭世維(中國國民黨推薦)51,127票、余天(民主進步黨推薦)56,888票。

台南市第2選舉區有6位候選人,得票數分別為楊筱如492票、郭國文(民主進步黨推薦)62,858票、吳炳輝350票、謝龍介(中國國民黨推薦)59,194票、陳筱諭10,424票、徐國棟269票。

彰化縣第1選舉區缺額補選有3位候選人,得票數分別為柯呈枋(中國國民黨推薦)47,835票、紀慶堂2,022票、黃振彥(民主進步黨推薦)41,946票。

金門縣選舉區缺額補選有6位候選人,得票數分別為洪麗萍(中國國民黨推薦)5,681票、陳滄江6,020票、蔡西湖5,175票、盧冠宇570票、洪志恒(金門高粱黨推薦)240票、陳玉珍7,117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