必挑掉!「最ㄆㄨㄣ便當配菜」網友唾棄沒營養...專家答案驚呆了

三色豆。(圖/Pixabay)
▲提到冷凍蔬菜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「三色豆」。(示意圖/Pixabay,下同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讓網友們恨得牙癢癢的冷凍蔬菜莫過於「三色豆」,以胡蘿蔔、玉米粒和碗豆仁所組成,是學生時代營養午餐和便當配菜的標準配備,但卻讓網友極度嫌惡,認為店家省成本、又沒營養,直呼「根本就是ㄆㄨㄣ」、「三色就是嘔嘔嘔」,真有這麼慘?有營養師說,冷凍蔬菜不一定不好,若能透過殺菁川燙又急速冷凍保存,更能把營養鎖住。

炒飯、便當配菜伴入三色豆,色彩豐富看起來美味度大大提升,卻多次被網友列為便當菜黑名單。甚至在一般媽媽心中更存有「冷凍不好、不新鮮」的印象,除非菜價貴鬆鬆,否則絕對不會選冷凍蔬菜。網友甚至在PTT痛批「三色豆超噁嘔嘔嘔嘔嘔」、「除了玉米差一點及格,蘿蔔和豆子跟ㄆㄨㄣ 一樣」、「到底加那個幹嘛,毀掉一個青菜」、「我覺得冷凍蔬菜的味道根本悲劇」、「三色豆拿去炒飯根本邪門歪道」。

冷凍蔬菜、三色豆真有這麼慘?營養師李婉萍曾在臉書上PO文指出, 曾有友人告訴她「我覺得冷凍蔬菜是最沒營養的配菜!」,她說大家誤會了!以理論上而言,新鮮食物味道好又健康,但當食物被摘取當下,維生素和抗氧化物已漸漸流失,因此若能以良好又快速的冷凍方式保存,更能把營養鎖住。她解釋,蔬菜於冷凍前會先殺菁川燙,讓植物中的酵素暫停,必免持續氧化,而殺菁過程中即會失去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,就像煮菜烹調流失營養一樣。

▲三色豆,冷凍蔬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▲三色豆等冷凍蔬菜若運輸過程品質良好,擁有半年以上「保鮮期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婉萍說,但若冷凍環境及運輸過程中都能確保品質良好,冷凍蔬菜擁有半年以上的「保鮮期」是沒問題的!且國外甚至有研究,「冷凍青花菜」還能比放在冰箱3~7天的蔬菜維持更多營養價值,再次打破「冷凍蔬菜=不營養」的迷思。而她也提醒,冷凍蔬菜烹煮時不需要解凍,直接烹調加熱即可,也能避免營養素被破壞。

李婉萍補充,網友千萬別小看三色豆,無論是胡蘿蔔、豌豆仁或是玉米,都富含多種維生素、葉黃素、玉米黃素等營養,對於保護視力、預防眼睛病變等皆具有不錯功效,因此天天攝取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營養師侯欣妤也曾說,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,冷凍蔬菜能保留豐富營養素,美國農業部(USDA)德州農業研究中心植物生理學者里斯特(Gene Lester)就曾提及,冷凍蔬菜於蔬菜成熟巔峰期被急凍,可以將最多營養素和抗氧化物鎖住;因此若民眾料理時屬當季,可到傳統市場買新鮮食材,反之,可選擇冷凍包裝的蔬菜,同樣能吃進營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