鎖鏈蛇血清超珍貴!全台只有70瓶 「一張表」帶你看哪裡有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中一名40多歲男子,與家人到墾丁旅遊時遭鎖鏈蛇咬傷,但中部醫院無備用血清,醫師緊急搭高鐵到台北榮總借血清,才將他從鬼門關救回來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全台醫院儲備的鎖鏈蛇血清共計70瓶,分佈在18院所,以花蓮慈濟16瓶最多。過去台中也有配置,但因使用率低取消存放,疾管署將因應此事件與台中市衛生局討論,研擬至少有一家醫學中心存放。

臺灣氣候溫暖多溼,每年有1000名以上的民眾遭毒蛇咬傷。健保資料顯示,使用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的人數最多,平均每年為998人,抗鎖鏈蛇毒血清使用人數每年約3人,但疾管署每年都會備有70瓶血清,以備不時之需,由於血清約放1年半就過期,疾管署每年也會生產40瓶以上的血清做替換。

▲▼傳出有民眾遭鎖鍊蛇咬傷卻缺血清,疾管署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抗鎖鏈蛇血清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羅一鈞表示,全台共有18家院所配置抗鎖鏈蛇血清,主要分佈在花東高屏等地區,疾管署也有庫存。庫存量最多的是在花蓮慈濟,共存放16瓶,高醫排名第二,共存放10名。台東則存在衛生所居多,綠島、蘭嶼與大武都有抗鎖鏈蛇血清庫存。高雄那瑪夏與桃源衛生所也各有1瓶存放。

羅一鈞提到,被鎖鍊蛇咬傷,需使用2~4瓶血清解毒,目前健保皆有給付,民眾無需額外負擔費用。至於一瓶血清費用為何?羅一鈞回應,疾管署從血清馬身上提煉血清後,會以一瓶1萬7450元成本價賣給健保署,與國外一瓶2300美金(約7萬台幣)相比便宜許多。

每年3至5月是毒蛇咬傷高峰,羅一鈞提醒,民眾掃墓、登山、郊遊時宜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,進入樹叢及草堆,要打草驚蛇,勿翻動中空林木或石塊,並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、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節,在蛇類出沒的地方逗留。無論被哪一種蛇咬傷,最好都要在2小時以內就醫診治。

▼抗鎖鏈蛇血清配置醫院。(圖/記者嚴云岑翻攝)

▲抗鎖鏈蛇血清「全台只有70瓶」 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