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心臟痛起來「像被卡車撞」 這病讓她每分鐘心跳飆170下

▲跑步易喘、胸悶別輕忽!「肥厚性心肌病變」一有症狀就猝死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心臟痛起來「像被卡車撞」,這病讓她每分鐘心跳飆170下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「每次心臟痛起來,我就像被卡車撞到一樣。」30多歲的曾姓護理長,5年前被診斷出肥厚性心肌病變,礙於護理工作無法時間休假,只先靠藥物治療,但近年來多次發生心房顫動,每分鐘心跳數飆到160~170下,只能用去顫器幫心臟做節律,因進出醫院太多次,決定做手術,切除增厚心肌,終能恢復正常心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,肥厚性心肌病變(HCM)為基因遺傳上的心血管疾病,其定義為左心室壁厚度超過15毫米,依型態可分為阻塞型與非阻塞型,前者是因心室通道太窄,血液過不去,導致心室血壓飆至200毫米汞柱以上,增加心室纖維性顫動發生;非阻塞型則是因心臟腔室變得很小,主動脈打進心室的血液無法供應全身,造成缺氧。

▲跑步易喘、胸悶別輕忽!「肥厚性心肌病變」一有症狀就猝死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指出肥厚性心肌病變發生位置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今年72歲的陳古女士,也是肥厚性心肌病變患者,她在52歲時出現怕熱、易暈、走路會喘等症狀,原本以為是更年期作祟,輾轉就醫才確診肥厚性心肌病變。不過,當年切除增生心肌組織困難度極高,「只要是心臟外科醫師都不想開」,她只能先透過服藥控制,但這1~2年來症狀加重,走30步路就喘,還在飛機廁所前暈倒,讓她下決心接受手術,現已能推著車到市場買菜回家。

魏崢提到,目前肥厚性心肌病變在外科手術方面已有突破性的發展,但因為平時沒有明顯症狀,無法讓有罹患此症的民眾有所警覺,因此早期診斷,才是幫助患者的最好方法。

▲肥厚型心肌病變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心臟加護中心主治醫師陳怡誠說明肥厚性心肌病變定義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熊名琛表示,肥厚性心肌病變只要透過超音波一照就可發現,切除厚度依病患而異,通常會切掉1公分左右,有時也會順便修補瓣膜,或進行瓣膜更換,手術只能透過傳統的開胸,但現今技術已發展到從心尖切除,可縮小傷口面積,但操作過程相對困難,很考驗醫師的技術。

魏崢表示,振興醫院至今已做了84例肥厚性心肌病變手術,去年到振興醫院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的3萬民眾中,有97例有肥厚性心肌病變症狀,鑑於猝死是這一病症最主要表現,他提醒特別是有家族史的民眾,如果出現喘、胸悶等症狀,影響到日常生活,就應儘早到醫院檢查,如果拖到腳水腫才來,可能就已是嚴重心衰竭,只能走上換心一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