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肥也能吃澱粉!地瓜、綠豆...3大「高纖優勢」瘦更快

▲▼甜點,西式點心,外燴下午茶,精緻澱粉,減肥,熱量,升糖指數,食物GI值,糕點,反式脂肪,醣類,肥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精緻澱粉是常見的肥胖的元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夏天要到了,是不是又開始嚴格執行減肥計劃了呢?有許多減肥中的民眾表示,「吃澱粉會肥,因此選擇不吃。」澱粉真有這麼可怕?營養師指出,只要懂得「吃對澱粉」,就能帶來3大好處,使減肥事半功倍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營養師簡鈺樺表示,減肥可不可以吃澱粉?答案是可以的。優質的澱粉反而可以幫助你減肥的效果,舉凡沒有過度加工的未精製澱粉,如糙米、紅藜、黑米、小米、胚芽米、地瓜、芋頭、蕃薯等,甚至是作為點心的綠豆、紅豆、薏仁等都是優質的澱粉來源。

以下是吃優質澱粉帶來的3大好處:

1.膳食纖維含量較高

優質澱粉食物可增加飽足感,裡頭富含的膳食纖維,可以幫助腸道排便的順暢,有助於減重。

▲▼地瓜,烤地瓜,芋頭,根莖類,澱粉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地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,可幫助腸道排毒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2.維生素礦物質較完整

簡鈺樺更舉例說明,「未精緻澱粉」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,在體內能量代謝扮演重要角色。若是缺乏維生素B1,在體內葡萄糖轉換成熱量的過程會受影響,缺乏B2、B12會容影響脂肪代謝,而增加囤積肥胖的可能性。同時大家減重最在乎的蛋白質,也會需要維生素B6來協助代謝。因此減重這件事不單只在乎「醣類、脂肪和蛋白質」,缺乏維生素、礦物質都會影響減重成效。

3.澱粉的能量

透過適量的澱粉所提供的能量是可以延長飽足感,避免飢餓而亂吃其餘高熱量的零食。

營養師提醒,不管是哪種飲食,最重要的是強調份量控制。一般來說若真的對澱粉非常反彈,建議還是至少攝取1/3碗的量,甚至提升到半碗也沒問題,此外要避開精製澱粉食物,避免減肥的效果大打折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