菇菇控必看!18種「高纖菇類」口感像鮑魚、素食界牛排

▲香菇,金針菇,平菇,杏鮑菇,菇類。(圖/CFP)

▲香菇、金針菇...你認得幾種菇類?(圖/CFP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連日大雨,潮濕的空氣讓房間都快要長香菇啦!等等...可不是每種菇菇都可以吃喔。生活圖文作家《我是阿明》趁機來教大家認識一下常見的「食用菇類」的料理方法和營養價值。舉凡鴻喜菇、金針菇、秀針菇等,你認的出幾個?

生活圖文作家《我是阿明》分享,菇菇又稱為蕈類,由於不含葉綠素,無法自己製造養份,少部分是寄生在樹木上,或多在腐木上生長,現在常吃的菇多是人工栽培出來的。其中菇菇不只具有醫療價值,可食用種類高達2000多種。過去更有研究指出,吃金針菇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,還能幫助燃脂,以減少內臟脂肪堆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以下18種常見菇菇的種類及料理價值:

1.秀針菇/側耳/鳳尾菇:菇體較嬌小,口感偏滑,適合拌炒肉類與蔬菜。

2.金針菇/金菇/金菇菜:菌傘滑嫩、菌柄脆、滋味清香,涼拌或加入火鍋中都很美味。

3.鴻喜菇/靈芝菇/玉蕈:口感細緻滑脆,可用來煮湯、涼拌,不適合烘烤,會影響口感。

4.鮑魚菇/北風菌:菌傘厚實,大如手掌的鮑魚菇口感Q滑,可媲美鮑魚。

5.草菇/花菇/家生菇:肉質細嫩、口感潤滑且滋味鮮美,因生長在到草上而得名。

6.洋菇/雙孢蘑菇:口感脆,最大可長到20公分,是目前人工栽培最普遍的菇類。

▲▼香菇,洋菇,蘑菇,白菇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洋菇是目前人工栽培最普遍的菇類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7.杏鮑菇/刺芹菇/鳳尾菇:口感似鮑魚,聞來有淡淡的杏仁味而得名,更有素牛排稱號。

8.白精靈菇/海鮮菇:口感鮮脆,菇味較淡,適合怕菇類的人吃。

9.珊瑚菇/黃金菇/金頂蘑:菇傘呈黃色、表面光滑似漏斗,看起來像珊瑚而得名。

10.香菇/冬菇/北菇:常脫水保存,品質好的香菇口感厚實滑Q,適合搭配各種類食材。

11.舞菇/灰樹花:傳說日本人找到它時,快樂得跳起舞來,因此稱「舞菇」。

12.柳松菇/茶樹菇/柳松茸:含大量纖維質,口感清脆滑嫩,香氣濃郁很適合燉湯。

13.松茸/松口蘑:在日本被視為食用蕈類中的極品。

▲▼18種菇菇種類。(圖/《我是阿明》提供)

▲18種菇菇種類一覽表。(圖/《我是阿明》提供)

14.猴頭菇/猴菇/刺蝟菌:肉嫩味香,常見於食補料理、佛跳牆等,是傳統的名貴菜餚。

15.黑松露:又稱廚房的鑽石,散發獨特香氣讓人回味無窮,與魚子醬、鵝肝並列「世界三大珍饈」。

16.牛肝菌:菌體大、肉肥肉、柄粗壯、汁液多,是世界著名的食用菌。

17.花菇/菊花菇:菇中的上品,產量稀少,散躲肥大、肉質厚實鮮美。

18.木耳/雲耳:像雲朵而得其名,營養價值高,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