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酒喝到怕!「戒酒發泡錠」助攻...貪喝1口下場痛炸

▲喝啤酒會有啤酒肚 改喝紅酒或蒸餾酒可以嗎?(圖/pixabay)

▲飲酒過度會殘害腦部、肝硬化及胃出血。(圖/pixabay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「戒酒澆愁」是酒精成癮與濫用的人最常見的喝酒理由,酒精成癮不僅會傷害健康,增加憂鬱症、焦慮症、及精神疾病等心理疾病,也會造成肝硬化、胃出血等內科疾病,醫院更引進「戒酒發泡錠」讓酒癮患者喝了會對酒精產生不適,進而嫌惡與排斥達到戒酒效果。

「為何不戒酒呢?」是許多酒癮患者最難開口回答的問題。醫師指出,很多患者也曾經多次想要戒酒,但因為環境因素、人際壓力、情緒控管與睡眠失調等等又走向復發的道路。南投醫院精神科與成癮專科醫師王奕翔表示,酒癮是種慢性易復發的腦部疾病,需要藥物、人際互動、社會支持等多面向來協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有鑑於此南投醫院引進戒酒專案藥物「戒酒發泡錠」,它的原理是藉由此藥物阻斷乙醛脫氫,使得服藥者若再飲酒將造成乙醛在體內大量堆積,造成潮紅、噁心、出汗、頭痛等極度酒醉狀態,導致對酒精的嫌惡與排斥,亦即「嫌惡療法」。簡單說這個藥讓酒癮者喝一口酒產生如同喝多瓶酒般不舒服,幫助酒癮者維持不喝酒的狀態。因此若服用此藥再喝酒,易造成身體的危害。

▲喝醉,酒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「戒酒發泡錠」會造成患者潮紅、噁心、出汗、頭痛等極度酒醉狀態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精神科主任陳致遠提到,這種嫌惡療法將讓酒癮患者有多一種治療選擇,但比較適合正在戒酒而有困難的患者。且戒酒發泡錠健保不給付,若有需求的民眾可至醫院諮詢,在醫師的評估與討論後,進行戒酒治療。

醫師提醒,貪圖喝酒小心誤事,酒癮者除了自身有高比例的外科併發症,如跌倒、骨折等,其他包括衍生的社會問題,如家暴、性侵、酒駕肇事等,特別近年來酒駕肇事造成傷亡時有所聞,「問題性飲酒」更會影響腦部和行為表現,造成多重系統的損傷與急慢性共病,不可不防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