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夜小腿抽筋痛炸!睡前「做2動作」預防...冬天小心了

腳趾頭,腳底板,睡覺,睡眠,腳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小腿抽筋當下要握住腳尖,慢慢往上扳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文/黃慧玫

肌肉緊繃是抽筋好發的原因之一,因此,運動後未能適時的放鬆緊繃肌肉,或長時間維持同個姿勢、姿勢不良慣用某一側等,就會造成血液迴圈受阻、血流淤滯,身體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除,刺激肌肉收縮,造成痙攣現象。

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建議,以最常見的小腿肚抽筋為例,抽筋當下可握住腳尖,把腳掌慢慢往上扳來伸展小腿肚,讓過度收縮的肌肉群逐漸放鬆。而為了預防抽筋的再次發生,適時的放鬆與伸展小腿肌肉,恢復其彈性,便能減少抽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妨在睡前進行腿部伸展,都有助於預防腿部抽筋。如盤坐後,將一隻腳向外伸直,用同側手伸直把腳尖往自己壓數秒後,換邊進行;面對牆壁,雙腿打開與肩同寬,指尖朝上、雙掌平貼牆上,身體慢慢前傾,貼向牆壁,注意維持腳掌貼地,停10秒,再恢復站立姿勢。進行時,會明顯感覺腿部肌肉被伸展。

▲▼泡腳,短裙,寒流,保暖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冬天氣溫下降更容易抽筋,睡前可先泡腳舒緩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溫水足浴 促進血液循環

溫度變化也容易引發夜晚抽筋,因低溫會使下肢血液循環變差導致。夏天睡覺若棉被沒蓋好,或冷氣、電風扇直吹腳部,就會產生抽筋;冬季因為氣溫下降,更是肌肉痙攣的好發時刻。建議,睡前不妨泡泡足浴,以40 ℃左右的溫熱水浸泡雙腳15∼20分鐘,達到預防小腿肌肉痙攣的效果,因溫熱水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,並舒緩緊繃的腿部肌肉,有助於減少抽筋機會。

趙函穎提醒,如果抽筋經常反覆發作,即便是積極的進行生活改善後,仍無法預防其發生,必須考慮可能是疾病或藥物導致,應立即就醫進行詳細檢查,或詢問醫師是否因藥物影響所致。

諮詢專家/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 趙函穎

本文授權轉載自【國家網路醫藥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