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基金1月大賺1141億創歷史新高 一口氣追回2018全年虧損

▲▼鈔票,100元,投資,小資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根據統計,勞動基金1月賺1141億元,一舉創下單月收益歷史新高。(示意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記者紀佳妘/台北報導

勞動部公布最新投資績效,截至今(2019)年1月底,整體勞動基金規模正式突破4兆元大關,同時在美中貿易談判朝正向發展,帶動勞動基金收益數擺脫去年虧損陰霾,收益率達2.95%,收益數攀上1141億元,一舉創下單月收益歷史新高。

根據「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」統計,截至今年1月31日,整體勞動基金規模為4兆43億元,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2兆2195億元,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9273億元,勞保基金規模為7076億元,就保基金規模為1260億元,職災保護專款規模為109億元,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規模為130億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整體勞動基金1月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1141.1億元。新制勞退基金、舊制勞退基金、勞工保險基金、就業保險基金、職災保護專款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收益率依序為3.05%、3.29%、2.86%、0.22%、0.08%及-0.14%。另受衛生福利部委託管理之國民年金保險基金規模為3184億元,收益數為83.7億元,收益率為2.71%。

另外,觀察MSCI全球、亞太、新興市場、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及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,在1月表現分別是7.9%、7.29%、8.39%、2.11%及1.52%。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,1月份國際金融市場,受中美貿易紛爭情勢逐漸緩和、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也顯示放緩、歐日央行利率政策持平等因素影響,緩解資金緊縮疑慮,推升全球金融市場走高。

▲▼勞動部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▲勞動部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,整體來看,雖然近期全球經濟景氣成長放緩,但美國升息循環進入尾聲,歐亞央行貨幣政策可望維持相對寬鬆,對全球經濟具一定支撐,後續須觀察中美貿易談判進度、英國脫歐不確定性和外溢影響,以及大陸經濟成長減緩程度等變數。

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指出,2018年最後3個月市場似乎全面下殺的跡象,不過今年1、2月市場逐漸熱絡,呈現上漲的狀態,目前看起來2月又比1月來得更好,不過整體來看,預期今年持震盪走勢機率較高。

劉麗茹說,勞動基金目前有超過4兆的規模,「像是一輛連結大卡車,比較難像腳踏車一下就轉彎」,未來將以多元化布局為主,不可能也不應該做大幅度調整,必須尋求穩健方式,因為勞動基金是一種長期的概念,為了要獲取長期穩定收益,並非以單月或單年度來看。

關鍵字: 勞動基金勞動部聯準會升息美中貿易戰勞工脫歐退休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全台放無薪假人數減少333人、剩492人 這3家公司一口氣少上百人

全台放無薪假人數減少333人、剩492人 這3家公司一口氣少上百人

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,全台實施無薪假共有23家企業,較上期增加1家,實施人數492人,較上期減少333人。勞動部表示,這次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,實施期間未超過3個月。

2019-03-04 23:57

新制勞退2018慘虧423.8億..每人平均損失3700元 收益分配明天揭曉

新制勞退2018慘虧423.8億..每人平均損失3700元 收益分配明天揭曉

受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影響,勞退新制虧損423.8億元,收益率為-2.07%,勞動部今(4)日表示,去年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將於明(5)日接露於勞退個人帳戶,若以現有新制勞退分配專戶共計1149萬餘戶,平均每名新制勞工每戶平均虧損約3700元。

2019-03-04 15:35

228國定假日上班可領「雙倍薪」 打工族時薪300元起跳

228國定假日上班可領「雙倍薪」 打工族時薪300元起跳

上班族期待的4天連續假期已經到來,不少人都有出國趴趴走的計畫,但也有不少勞工需要堅守工作崗位,不過薪資究竟該如何計算才合理?勞動部表示,228紀念日是屬於國定假日,若在今天(28日)出勤工作,雇主必須依法加倍給工資。

2019-02-28 07:06

台商回流缺工有對策! 勞動部預告放寬台商聘用外勞配額

台商回流缺工有對策! 勞動部預告放寬台商聘用外勞配額

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,不少台商率續返台投資,為配合政府去年所推出的「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」,勞動部今(27)日預告放寬台商回台聘僱外勞配額比例,同時也修改試辦酪農業及農業外展等開放引進外勞,預告期約15天,蒐集各界意見後,預估3月下旬前正式實施。

2019-02-27 18:53

年後工程師徵才月薪上看70K 製造業需求最夯開缺3.3萬個

年後工程師徵才月薪上看70K 製造業需求最夯開缺3.3萬個

受惠新興科技應用拓展與智慧化需求續增的影響,帶動科技大廠的徵才需求,今年1月新登記求才人數為3萬3227人,較去年12月增加13.18%,以製造業徵才需求最高,其中又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職缺增加最多,成長率高達23.18%,不少企業紛紛祭出高薪搶才。

2019-02-27 07:32

月薪低於4萬揭露範圍太大「有寫跟沒寫一樣」 勞部研擬1招來解套

月薪低於4萬揭露範圍太大「有寫跟沒寫一樣」 勞部研擬1招來解套

《就業服務法》新制去年11月底正式上路,企業刊登職缺若未滿4萬元,雇主應公開揭示或告知求職者薪資範圍,禁止寫「面議」2個字,不過外界質疑雇主故意拉高薪資範圍來規避,讓求職者直呼根本是法律漏洞,有寫跟沒寫一樣。勞動部表示,從施行迄今確實有民眾陳情,薪資範圍過大是否合法,因此研擬以行政指導的方式,讓薪資範圍能夠訂得更為明確。

2019-02-26 23:56

勞工小心白繳!6家職業工會積欠勞保費 被拒給付權益全泡湯

勞工小心白繳!6家職業工會積欠勞保費 被拒給付權益全泡湯

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最新公布積欠勞工保險費的職業工會名單,這次共有6個職業工會欠繳勞保費,同時也已超過繳費寬限期,將依法移送行政執行,不僅對所屬被保險人暫行拒絕給付,且通知轄區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助督促欠費工會改善,若工會欠費的原因為保險費遭違法挪用,即移送檢調單位偵辦。

2019-02-23 12:50

223補班好厭世! 上班族出勤薪水算法讓你一次就搞懂

223補班好厭世! 上班族出勤薪水算法讓你一次就搞懂

228日四天連假即將到來,今(23)日需補班一天,讓不少上班族好厭世,勞動部表示,勞工若比照公務員的方式,將今天的休息日與3月1日的工作日對調,屬於正常上班日,雇主不用另外加給薪水,不過若無互換,須照休息日方式給加班費。

2019-02-23 09:43

勞動部硬起來發函給交通部 「輔導」華航防止對機師秋後算帳

勞動部硬起來發函給交通部 「輔導」華航防止對機師秋後算帳

華航機師罷工歷經7天4度談判後落幕,不過近期頻頻傳出「秋後算帳」的爭議,引發員工人心惶惶。勞動部日前也發函給交通部,為穩定華航與機師工會勞動關係,輔導華航依法不得對工會及會員因參與或支持爭議行為,而有不利待遇。

2019-02-22 18:29

爸媽有福了!養2名未滿3歲小孩 兩人可同時請育嬰假

爸媽有福了!養2名未滿3歲小孩 兩人可同時請育嬰假

勞動部去年放寬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規定,父母同時扶養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可同時請領育嬰津貼,不過僅育有「雙胞胎」以上才能申請育嬰假,造成父母請育嬰假遭雇主拒絕,同時也領不到育嬰津貼,不過勞動部今(21)日透過函釋放寬,父母只要扶養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,同時可請育嬰假,即日起生效。

2019-02-21 18:07

台積電太重要!法人「翻倍加入」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

台積電太重要!法人「翻倍加入」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今(18)日舉行法說會,不過卻出現小插曲,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,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,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,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,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,據了解,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「翻倍」,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。

2024-04-18 16:07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