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女最常被家暴!配偶多打頭、臉 3成被打到「腦挫傷」

▲家暴,家庭暴力,暴力,揍人,感情,兩性,戀愛,恐怖情人,受虐婦女,性侵(圖/記者徐文彬攝,示意圖非當事人)

▲熟女最常被家暴!配偶多打頭、臉 3成被打到「腦挫傷」。(圖/示意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兒少保護意識抬頭,一旦發生兒虐事件,往往會引發社會關注,但高雄長庚分析2年數據發現,家暴最大受害族群以40歲熟女最多,受傷部位多在頭部或臉部,其中有3成被打到腦挫傷,眼眶骨折、鼻骨骨折、 肋骨骨折、髕骨骨折、脛骨骨折、尺骨 骨折、跟骨骨折,以及氣胸和腹內器官受傷等,也是急診常見項目。

高雄長庚急診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,將急診收治的外傷患者,無論住院與非住院皆進行登錄,總共搜集3萬多筆資料,其中有367人被通報為家暴,雖以輕傷為主,多在急診處置後就出院,但2年來仍有一人不幸死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謝青華表示,從家暴案件分析,高達9成7都是鈍挫傷,受傷人數達358人,其次為跌落6人、刺穿傷3人。以受傷部位來看,以頭頸部軟組織受傷最多,分別佔了 129 人 (35.1%) 和 124 人 (33.8%),其次則是四肢受傷共 91 人(24.8%) 及臉部受傷共 81 人 (22.1%)。

謝青華提到,此次研究顯示,婚姻暴力為主要的家暴類型,施虐者以配偶關係比例最高,佔比將近6成,且受害者以女性居多,平均年齡為40歲左右,與衛福部2017年統計資料相符。女性平均壽命約80歲,代表這些受害者,在婚姻生活中還需再度過另一個40年,倘若持續生活在高壓、暴力的環境中,無論對個人或家庭,都會造成負面影響。

▲高雄長庚家暴研究。(圖/謝青華醫師提供)

▲高雄長庚家暴研究。(圖/謝青華醫師提供)

除了配偶施暴外,還有另一群「默默受害者」,也讓醫護人員看了很心疼,他們是台灣高齡族群,就算被就算被子女、外籍看護虐待,也往往選擇沈默,因為怕真正進到司法程序,小孩被抓去關了,自己無人照顧。謝青華說,根據2年來分析,熟齡受害者共52人,佔比14.2%排名第二,「但實際受害人數可能更多」。

高雄長庚2年來收治的唯一一起家暴死亡個案是30歲男性,與表哥發生爭執後,被拿到刺傷腹部,造成脾臟及橫隔膜破裂、直腸腎臟穿刺傷,雖輸了1.5萬c.c.的血並手術,仍因腦部缺氧及多重器官衰竭死亡。這類手足間造成的家暴事件,佔比7.6%排名第三。

謝青華提到,近年來全民對兒少保護、家暴防治觀念提升,醫療人員在收治患者時也會提高警覺,如果發現有不明原因的鈍挫傷,燙傷部位與患者行為不符等,就會安排進一步檢查。雖然絕大多數的病患經由 急診治療後皆可離院,然而還是少數受 害人需要住院或手術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