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天做「憋尿訓練」撐大膀胱! 小孩常尿床?快試試這3招

▲▼睡覺,小孩,孩子,睡眠。(示意圖/pixabay)

▲白天做「憋尿訓練」撐大膀胱!小孩常尿床?快試試這3招。(圖/取自pixabay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「床單怎麼又濕了!」一名8歲女童幾乎天天尿床,讓爸媽大為崩潰,直呼快沒被子可以換了,也希望能透過專業協助,改善尿床問題,後經中醫食療加低能量電波針灸,終於尿床頻率。醫師提醒,尿床兒童除了可接受中醫治療,也可透過「行為療法」改善,例如限定晚餐與睡前的水量攝取,並設定夜尿鬧鐘,都可有效改善症狀。

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,行為治療的主要方法有三,一為限定晚餐與睡前的水量攝取,並規定就寢前需如廁,徹底將膀胱尿液排空;二為夜眠期間使用鬧鈴,在固定時間點起床如廁。第三點則是在白天進行「憋尿訓練」,當小朋友反應有尿意,請他先忍一下,延長2次排尿間隔,藉此撐大膀胱容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曬棉被,陽光。(圖/CFP)

▲曬棉被示意圖。(圖/CFP)

楊成湛提醒家長,除了儘量少穿尿布,以免養成孩子依賴的心理外,若發現小孩會尿床,首先切勿責罵或處罰,以免日後留下心理陰影,應設法了解原因,並訂定適當的行為規範,讓孩子記錄沒有尿床的日子,當累計到預期的目標時就給予獎勵。若是五歲以上仍有尿床現象,則應留意有無其他疾病,且積極尋求治療。

榮新診所副院長、小兒科醫師潘俊伸也提到,小朋友尿床在門診中時有所聞,且男生約為女生的1倍左右,若家長反映小孩有夜間遺尿問題,會先進一步檢查是否有糖尿病等疾病,若排除疾病影響,也可透過晚上8點以後不要讓小朋友喝水、吃水果,尿床後協助家長清洗被單等方式,若都有做到,症狀應可逐漸改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