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酮醫肝膿瘍4天逝!他揭「致命細菌」...跑進眼睛會失明

▲▼生酮名醫「肝膿瘍」4天病倒! 謝旺穎45歲早逝…上萬病患震驚:崩潰大哭。(圖/「謝旺穎醫師的食療實驗室」臉書)

▲生酮名醫「肝膿瘍」4天病倒!謝旺穎45歲早逝…上萬病患震驚:崩潰大哭。(圖/「謝旺穎醫師的食療實驗室」臉書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長年推廣生酮飲食的小兒科醫師謝旺穎因肝膿瘍病逝,享年45歲,許多粉絲難以置信,也喚起民眾對肝膿瘍的關心。林口長庚副院長、肝膽腸胃科醫師簡榮南表示,肝膿瘍常見的細菌為革蘭氏陰性,近年來又以克雷白氏桿菌最常見。至於是否與生酮飲食有關?他表示,造成肝膿瘍原因繁多,無法輕易下定論。

謝旺穎妻子廖書嫻於2月14日情人節當天在臉書寫道,先生日在2018年10月發生肝膿瘍,低估了細菌感染威力,2019年1月回診僅為腹腔發炎,未料2月9日初五開工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飆升,腹腔嚴重發炎導致敗血性休克,倒下4天就驟然離世。由於現行肝膿瘍治癒率高達9成,部分醫界同業聽聞惡耗也相當驚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簡榮南表示,肝膿瘍為細菌感染造成,過去常見原因是肝內膽管結石,阻礙膽汁流動,如果有細菌跑進去,就會鬱積在肝臟形成膿瘍,但隨著環境改善,因膽管結石造成肝膿瘍的病患越來越少,取而代之的為免疫疾病引起。

血糖,糖尿病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引發肝膿瘍的克雷白氏桿菌,容易出現在糖尿病患身上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「肝膿瘍也是糖尿病患的隱形殺手。」簡榮南提到,肝膿瘍常見的革蘭氏陰性菌屬中,又以克雷白氏桿菌最多,大腸桿菌次之,免疫力正常的民眾,白血球可輕易吃掉細菌,但像糖尿病患、吃抗排斥藥物、酒精代謝不佳等抵抗力較差者,就無法殺死細菌,久而久之就會引發肝膿瘍發生。

簡榮南說,肝臟是無聲的器官,肝膿瘍的剛開始發作時, 民眾一樣「無感」,只會以高燒作為症狀表現,若無感冒、小便正常又高燒不斷者,建議儘早到醫院檢查。醫師會經由照音波揪出膿瘍部位,會先給予抗生素治療,一般需打點滴2周、口服2周,有些成效不好者,需吃到6周。

若做完上述處置高燒依然不退,就需放引流管引流膿瘍,加速抗生素反應,但最棘手的還是膿瘍中有很多「間隔」,無法靠投藥殺死所有細菌,此時就需透過手術治療。

肥胖是糖尿病的溫床!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肥胖也肝膿瘍的高危險群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簡榮南表示,在門診中看到的肝膿瘍病患,以40至60歲的中年族群最多,因為免疫力低下多為經年累月造成,「20幾歲喝酒可能沒事,但你喝到60歲肝硬化,免疫力低下,細菌就入侵了。」而非第一型先天性糖尿病患者,大多先經歷過肥胖等代謝症候群,在40至50歲左右發病,若未做好保養,也容易併發肝膿瘍。

最後,簡榮南提醒,避免肝膿瘍要從平常做起,少喝酒、適量運動、避免過胖都是預防之道。他也提醒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,應盡快就醫,若拖到血壓不穩定才來,細菌可能已跑到血液中,引發成敗血症引發休克。而克雷白氏桿菌若順著血液跑進眼睛,還會釀成失明危機,「患者如果眼睛不舒服,都要趕快跟醫師講,需在24小時內將抗生素打到眼睛,才有機會救回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