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漁工持棍相伴護衛!穩鵬3台幹「固守船艙」 水糧全斷艱困待援

記者莊智勝/綜合報導

宛如電影情節的驚悚喋血案真實在海上發生!台灣東港籍遠洋漁船「穩鵬號」20日凌晨爆發血案,一名菲籍漁工因口角而爆走持刀桶殺另名漁工,還有一人被砍到重傷,甚至還揮刀逼迫15名漁工跳海;海巡署公關科科長蔡宗憲指出,目前漁業署回報的最新狀況是,包括船長在內的3名台籍幹部仍固守在船艙內待援,情況仍然相當危急、不明朗。

據悉,穩鵬號是鮪釣漁船,1月24日自高雄前鎮漁港出海,前往印度洋海域進行作業,船上人員共24名,包括台籍船長陳振茂、輪機長高信光、漁業署觀察員楊文斌,另還有10名菲律賓籍船員、以及11名印尼籍船員;20日凌晨時分,穩鵬行經模里西斯東北方海域時,該名菲籍船員因故與另名漁工爆發激烈口角,憤而持刀將其砍到肚破腸流、當場死亡,另還有名漁工也被波及,遭砍到重傷,倒臥在地奄奄一息。

漁業署訊息指出,由於穩鵬號遠在3756浬之外,且事發經過都是透過船長陳振茂以衛星電話通報,因此對於全案掌握度仍然相當有限,目前僅知該名菲籍漁工與另名漁工發生口角,因而行兇,但2人確切爭吵內容為何仍是不得而知。

此外,在菲籍漁工揮刀釀成1死1重傷慘劇後,立即引爆穩鵬號全船騷動,船長、輪機長與觀察員立即躲進船長室中,並反鎖艙門保命,其餘逃跑不及的外籍船員,大多在該名菲籍漁工的脅迫下選擇跳海,漁業署初估落海人數約有15人。

▲針對穩鵬號爆發喋血案,海巡署出動巡護八號和特勤隊員趕往救援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針對穩鵬號爆發喋血案,海巡署出動巡護八號和特勤隊員趕往救援,預計最快21日中午出發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蔡宗憲表示,該名漁工在海上行兇儼然成為刑案,已報請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指揮偵辦,同時海巡署現已掌握穩鵬號航行動向,「巡護八號」也正在高雄港整補、集結特勤部隊,待油料、水源、食物準備充足後,最快21日中午就可出海援救,船上至少也會有1支4人的攻堅小隊,隊員將全副武裝,必要時刻不排除以武力格殺兇徒、確保船員安全。

針對稍早有媒體報導3名台籍幹部已經獲救消息,蔡宗憲則表示無法證實,目前海巡署所掌握的狀況,船長、輪機長、觀察員等3人仍然反鎖固守船艙,身旁還有另名菲籍漁工持棍棒疑似護衛,安全部分應暫時無虞,只是情況還是相當緊急,艙內幾乎無水無糧,穩鵬號嚴格來說目前仍是遭到「挾持」狀態,3名台籍幹部能夠支撐多久?仍是未可知。

另一方面,蔡宗憲表示,初步估算因脅迫而跳海的外籍漁工約有15人,由於穩鵬號位置遙遠,自台灣出發救援約要13天的航程,因此第一時間已委由在鄰近作業的漁船「鴻福88」前往救援,並率先救起落海的4名漁工;而稍早漁業署也透過外交部委請國際援助,週邊海域也剛好有澳洲散裝貨輪前往救援,目前2船仍在鄰近海域持續搜索落海者,但仍未有好消息傳出。

穩鵬號船東陳勝富獲悉整起事件後感到相當不解,坦言該名行兇的菲籍漁工是船上所有菲籍中能力最為突出者,甚至還能代理船長分擔部分工作,過去與他接觸時對他印象也不差,無法想像他竟會有如喪心病狂般在海上揮刀行兇,甚至威逼其他船員跳海。

▲▼穩鵬號在印度洋莫里西斯東北方海域發生喋血案。(圖/翻攝Google Map)

▲喋血事件爆發地點就位於模里西斯東北方海域。(圖/翻攝Google Ma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