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大利多 今年陸股資金行情可期

▲▼股市。(圖/CFP)
▲股市示意圖。(圖/CFP)

記者劉姵呈/綜合報導

隨著中美貿易戰和緩,聯準會態度偏鴿,近期資金重返風險性標的,包含先前跌深的科技股、新興市場都出現明顯反彈,而沉寂已久的上證指數也重新站上2,700點,滬深兩市成交量也同步放大至3,000億人民幣以上,顯示投資信心轉趨樂觀。投信法人皆認為,下半年隨著貿易爭端逐漸明朗,海外資金及保險資金持續流入,加上入摩入富題材,上證指數將有機會進一步向上挑戰,建議投資人適時分批布局。

元大投信MSCI A股研究團隊表示,上半年中國經濟仍處於築底階段,因此目前暫時先以反彈視之,不過隨市場逐漸消化利空,預期今年下半年資金行情成為陸股最大動力,尤其外資動向更是關鍵指標,建議投資人可以關注MSCI(美國明晟公司)2月底公布的新方案內容。

▼ MSCI 將階段性的提高A股權重。(圖/路透社) ▲▼ MSCI 。(圖/路透社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MSCI指數體系是全球法人機構參考重要指標,去年正式納入A股後,階段性進度吸引全球投資人關注,目前正規劃三個方向,一是A股今年納入比重提高4倍,並於5月底及8月底分兩階段實施;二是創業板的股票納入可投資範圍;三是自2020年5月底起,納入168檔中型股,預估成分股總數將達400檔以上,更能完整覆蓋A股市場。

根據申萬宏源研究報告資料,評估MSCI A股今年納入比重提高4倍,將給A股帶來882億~3500億元人民幣的新增資金。而緊接著富時羅素指數在2019年6月和9月的指數納入將為A股帶來423億元人民幣新增資金。還有標普道瓊2019年亦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體系,又將給A股帶來1000億元人民幣資金。綜上,預料下半年海外資金流入A股規模可達2302億~4922億元人民幣以上,市場有望出現一波資金卡位潮。

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表示,中美貿易戰趨緩,有助陸股反彈力道,目前看來資金比較寬鬆,中美貿易戰是最大干擾,不過,一般認為,中國大陸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策略,時間將站在大陸這邊,未來成長仍不可限量。

國泰投信ETF團隊主管鄭立誠也表示,以過去12月為基礎來計算,股息殖利率3.7%大於5年期債券殖利率2.9%,從過去陸股起漲前的統計觀察,常常會出現股息殖利率大於債券殖利率,被視為陸股起漲前的指標訊號,至少上半年股優於債明確,其中,A股大型權值股將是首選。

關鍵字: 陸股A股上證指數中美貿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大立光、鴻海穩盤 元宵節台股小漲6.98點收10,152點

大立光、鴻海穩盤 元宵節台股小漲6.98點收10,152點

美股因華盛頓誕辰紀念日休市,今(19)日為元宵節,早盤日本、南韓、上證等股市,皆以紅盤走勢吸引市場目光,而外資積極買超台股,台股早盤持續震盪小漲,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以10,152.26點作收,小漲6.98點,漲幅0.07%,成交量為新台幣1013.9億元。

2019-02-19 13:39

超強大「無痛存錢懶人包」 6種方法教你把錢變大

超強大「無痛存錢懶人包」 6種方法教你把錢變大

才過完農曆春節假期,剛領到的薪水又少了一些,下周228連假又將來到,不少網友覺得賺的錢還不及花的速度,這也讓「無痛存錢法」在近幾年在網路廣為流傳。《東森新聞雲ETtoday》也綜合了理財顧問與投資達人的意見,整理出「無痛存錢懶人包」,透過6大存錢方法教小資族如何把錢變大。

2019-02-19 17:19

台股帶動權證去年發行量創新高 達2萬8千檔

台股帶動權證去年發行量創新高 達2萬8千檔

證交所今(19)日舉辦「權證發行人及證券經紀商交易頒獎典禮」,去年台股表現亮麗,雖然在第四季出現較大波動,但在穩健的基本面支撐下,日均成交值成長超過1,300億元,也帶動權證市場交出不錯的成績單,證交所表示,權證去年發行量達2萬8千檔,創歷史新高。

2019-02-19 18:15

ETN4月底將上線 賀鳴珩:爭取避險交易稅降至千分之一

ETN4月底將上線 賀鳴珩:爭取避險交易稅降至千分之一

指數投資證券(ETN)將於4月底上市,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於今(19)日證交所舉辦的「權證發行人及證券經紀商交易頒獎典禮」致詞表示,公會今年目標要帶領全體券商讓台灣邁向亞洲理財中心,今年將爭取ETN避險交易稅率,與權證一樣由千分之三降至千分之一。

2019-02-19 18:20

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

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

通膨降溫趨勢不變,聯準會(Fed)年內可望降息3碼,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,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,截至28日止,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.3兆元,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,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,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+,最新規模為1017.95億元,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,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。

2024-03-29 09:45

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/2起停牌

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/2起停牌

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原本預計於 昨( 28) 日開董事會審議 2023 年度財報,但在昨深夜公告,無法在3月31日或之前公布2023年財報,依規定,碧桂園將於4月2日上午9時起暫停在港交所買賣。

2024-03-29 09:59

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

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

美股周四(28日)漲多跌少,台股今(29)日以小漲9.79點、20156.34點開出,漲勢擴大,指數上漲50點,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。

2024-03-29 09:03

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

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

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-佛里特(Sam Bankman-Fried)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,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。班克曼-佛里特矢言上訴。

2024-03-29 07:28

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

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

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,匯聚創新、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,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。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(28)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「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」首場說明會,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。

2024-03-29 03:00

立凱-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

立凱-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

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-KY(5227)今日下午參加「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」,投資長朱瑞陽指出,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,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,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「脫中」決心,立凱電可望受惠。

2024-03-28 22:22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