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揭「鱈魚」神秘身世 「便當店、鱈魚堡」都是假的?

食力食事求實

食力食事求實 食力food NEXT

食品安全事件頻仍,希望透過網路媒介的散播力量,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,唯有知識與理性,才能讓人看清紛擾食安事件下的真相。

圓鱈、龍鱈、冰島鱈魚、扁鱈都不是真鱈魚?(圖/食力提供)

▲市面上的圓鱈、阿拉斯加鱈魚等,其實都不是真的鱈魚。(圖/食力提供)

文/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

以前報導指出,我們食用的鱈魚,竟然不是真的鱈魚?許多民眾總覺得付了錢卻吃到假的,根本是詐騙?!但我覺得並沒有這麼嚴重,因為市面上的圓鱈、龍鱈、冰島鱈魚、扁鱈、阿拉斯加鱈魚等等,都不是鱈魚,這是個約定俗成的商品名稱罷了!在未來民眾可能除了要追求這些食品正名外,我們更需要加強食品教育,讓民眾了解鱈魚是什麼!

真正的鱈魚是鱈魚科鱈魚屬的魚種,真正歸類於鱈魚屬的僅有大西洋鱈魚、太平洋鱈魚與格陵蘭鱈魚三種,而有時候也會稱為圓鱈(為了和市面上便當店的圓鱈做區隔,所以我喜歡稱它為真•圓鱈或真•鱈魚)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然而,因為過去濫捕、環境污染等等問題,這些鱈魚的產量急遽下滑,甚至有些報導提到真•鱈魚為瀕臨絕種的魚種,捕撈量是具有限量的。而世界頂級期刊Science更發表了一篇海洋暖化使緬因州鱈魚漁業崩解的報告。所以其實市面上是不容易買到真•鱈魚的!那我們一般吃的鱈魚是什麼魚?

鐵板燒的鱈魚:扁鱈、冰島鱈魚

這類的鱈魚通常會被稱為扁鱈、冰島鱈魚。也會依照其捕抓的地點,稱為北大西洋鱈魚或格陵蘭鱈魚(這個容易和真正的鱈魚搞混)。

餐廳大廚指出因為這種魚的肉質較碎,通常會斜切,所以看起來扁扁的,稱之為扁鱈。吃起來的口感鬆軟,皮煎起來脆脆的,常拿來在煎的料理,比如說煎鱈魚、鐵板鱈魚,市售一片60~80元左右。而這一類的鱈魚實際上叫做大比目魚!來看看照片,大比目魚有多大!!有些廠商會在名稱上補上原本的名字,個人覺得做到告知的義務,值得讚賞與鼓勵。

便當店的鱈魚:圓鱈

這種鱈魚又稱為圓鱈(但真正的鱈魚也叫圓鱈,所以真正的鱈魚會稱為真圓鱈或真鱈)、智利圓鱈、智利油魚、龍鱈等,實際上為蛇鯖科的魚類,為異鱗蛇鯖或棘鱗蛇鯖,市面上又俗稱油魚。

蛇鯖的油脂含有一種臘的成分(蛇鯖毒素,Gempylotoxin),是人體無法消化吸收的,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列為食源性毒素,吃多了會造成油便、腹瀉的問題,所以在某些國家是禁止販售,有些是列為不建議食用的魚種。但應該不至於這麼嚴重,偶爾午餐吃個一片都還算可以啦。

鱈魚堡的鱈魚:巴沙魚

這種鱈魚有兩種,一種是這次新聞事件的主角,為鯰魚科的越南芒鯰,俗稱巴沙魚,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巴沙魚偽裝成其他魚種的事件,2018年初也有新聞指出市售的多利魚也多為巴沙魚(連結)。另外一種則稱為阿拉斯加鱈魚或狹鱈,這種魚類為鱈魚科狹鱈屬,嚴格說起來屬於真•鱈魚的近親,但也不是鱈魚本身。

因為這是一個約定俗成的事情,市面上大部份的鱈魚也都不是真正的鱈魚,所以真正要全抓混充也是有難度的,而這件事情對我們的健康不至於產生危害,所以我覺得還是從民眾的食品教育開始做起,讓民眾了解吃進去的到底是什麼,就不會對這類產品有過高期望,也不會因此有受騙上當的感覺。

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
市面上的圓鱈、龍鱈、冰島鱈魚、扁鱈、阿拉斯加鱈魚等等,其實都不是鱈魚,民眾可能除了要追求這些食品正名外,我們更需要加強食品教育,讓民眾了解鱈魚是什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