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年唯一!元宵節遇年度最大滿月 各地賞月機率曝「23:54記得抬頭」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今年元宵節落在2月19日,氣象局指出,元宵夜各地大致舒適稍涼,低溫在17至22度間,雖然白天北部、東半部會有些降雨狀況,但到了晚上雨勢趨緩,是小空檔,很適合外出賞燈。今年元宵夜適逢「年度最大滿月」,這也是從1800至2050年間,唯一的「元宵節+年度最大滿月」,北部雲層較厚賞月機率低,但越往南部賞月機率越高。

更新:(元宵節超級月亮)

▲▼超級月亮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元宵節當天,台北也能看見超級月亮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▲▼超級月亮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▲▼ 超級月亮,月亮,滿月,月球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元宵節當晚適逢年度最大滿月,這是250年唯一一次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氣象局指出,元宵節當晚23時54分,將可看到今年度的最大滿月,這是自1800至2050(目前美國海軍天文臺計算程式區間)年唯一的「元宵節+年度最大滿月」。這次滿月剛好發生在月球過近地點後近7個小時,因此月面看起來會覺得比較大,是今年度12次滿月中的最大滿月。

▲19日將出現「百年來最大滿月」。(圖/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)

▲元宵節當夜將出現「百年來最大滿月」,北部雲量多賞月機率低,越往南看見月亮機率會越高。(圖/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)

天氣方面,氣象局預報員劉人瑋表示,元宵節各地將再回溫,北部、宜花高溫可來到27度,中南部、台東高溫更上看30-32度。白天北部東半部局部會有短暫陣雨,但到了晚上,華南雲雨區北抬,若民眾晚上想外出賞燈,各地雨勢減緩,剛好是個空檔。

▲▼元宵節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元宵節晚間,各地雨勢減緩,低溫約在17-22度間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在賞月機率部分,由於台灣附近仍有些水氣,因此北台灣雲量較多偶爾飄小雨,賞月機率不高,中部及東部則可能在雲縫中賞月,南部地區相較晴朗,是賞月最佳地方。

一直到周五前,由於一道鋒面在北部海面,因此天氣型態都很類似,北部、東半部會有局部短暫陣雨,中南部零星降雨。到了周六鋒面通過後,東北季風增強,北東將會降溫,白天高溫降到17度左右,低溫則下探14-15度,預計影響到下周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