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工作倦怠」比薪水低更厭世 找回熱情的3方法

▲▼觸及真心。(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▲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,讓放完年假的人立刻電力0%,厭世指數200%。(圖/示意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編輯/Rose

剛剛休完9天年假,開工立馬Blue,厭世情緒揮不去,或許你是「工作倦怠」了!面對每天海量的工作,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,不作改變,難免覺得無聊,對工作提不起勁。

由大陸知名綜藝節目《奇葩說》團隊執筆的《小學問》書中寫到,當上班族覺得自己的工作學不到東西,只在低水平不斷重複,沒有上升空間時,無關薪資問題,看不到希望時,就已經墜入「高頻重複工作」惡夢。

▲▼觸及真心。(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▲高頻重複工作是工作倦怠的主要原因。(圖/示意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最可怕的不是薪水低的問題,「工作倦怠」才是真的大問題。面對工作倦怠,用以下3個方法能解套。如果不認真對應,只會一點一滴消耗你的工作熱情,浪費生命。

【1】缺乏成就感☞尋找適合的位置

▲▼觸及真心。(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▲缺乏成就感,久了對工作自然興趣缺缺、毫無幹勁。(圖/示意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換個環境,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,無論是申請內調,或是換公司、換領域都可以,如果是因為懷才不遇而沒有成就感,那換工作的優先順序應考慮工作內容是否可以有更多成長空間,也有充分自主權,薪資、職位、發展性等,先排在其次順位。

如果是因為公司環境,人人都沒幹勁,導致上班時間總有馬馬虎虎的感覺,那就優先考慮新公司與新部門的氣氛、同事之間的關係、主管的領導風格等。

【2】缺乏獎勵與回報☞培養新興趣

▲▼觸及真心。(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▲工作上得不到獎勵與回報,如果現階段暫時無法立刻改變,能試著轉移注意力,培養其他興趣。(圖/示意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工作不開心,卻又無法立刻改變,那就先在工作之餘培養其他興趣,攝影、運動、旅遊、外語等,學習的過程不只會促進積極的人際關係,也會提高某些領域的自我效能,先把在工作上得不到的回報,轉移到其他領域上。

【3】缺乏認可☞差異化定位

▲▼觸及真心。(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▲多多學習專業知識,把自己的「差異化」做大,或許是扭轉情況的方法之一。(圖/示意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工作倦怠與職場人際關係、情緒性消耗都有關,這些事情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,想認真解決會給人小題大作的感覺,但完全不管又會消磨自己的工作熱誠。此時,將關注的重點從人際關係轉移到給自己充電,找到辦法認可自我,為自己找到「差異化定位」。

職場看中的還是工作經驗與執行力,知識反而不太會被強調,但如果專業知識不足,很容易發生「外行領導內行」、「工作後繼無力」的狀況,充實自己專業知識,絕對能比半瓶水的人活得更久,且專業技能是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穫,不太可能產生挫敗感。

►►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,快來下載星光雲App

▲▼觸及真心。(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▲有許多方法能改善「工作倦怠」,但不要忘記最重要的是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。(圖/示意圖/翻攝觸及真心tvN官網)

《小學問》總結,出現工作倦怠時,不管是離開現有工作,或是改變自己,目標都要放在增加成就感上,保持積極心態。在大原則下,可以考慮換公司、換部門、換主管、轉移興趣、自我充電等,但不要忘了「自我成長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