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理師搭黑鷹罹難領嘸撫卹金挨批!銓敘部:等飛安會報告

▲黑鷹後送殉職百日前 蔡邑敏獲南丁格爾「特殊奉獻獎」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護理師蔡邑敏搭黑鷹直升機因公殉職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搭乘黑鷹直升機送蘭嶼病患不幸殉職,事後接獲總統褒揚令,但因公殉職的撫卹金,卻被銓敘部以「事證尚不完整」為由拒絕發放,引發醫界反彈。對此,銓敘部退撫司回應,蔡邑敏符合茵供撫卹的資格,目前案件仍在審查中,希望等飛安會今年4月調查報告出爐後,再開會定案。

醫勞盟日前在貼出銓敘部公文,提到蔡邑敏死因為溺水窒息及顱內出血腦髓損傷,先行原因為肺水腫、直升機後送病患墜海事故,惟飛機失事原因及飛航相關技術需賴專責機關評估,「本案尚缺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」,引發醫界怒吼。

銓敘部退撫司長陳紹元受訪表示,蔡邑敏符合因公撫卹的資格,不過因為家屬申請的因公撫卹是最高等級的「冒險犯難」態樣,因此需要客觀條件來判斷,因此行文給台東縣政府衛生局,請他們提供飛安調查報告,以利審議小組審查,並沒有說不給予撫卹金。

陳紹元表示,因公撫卹審議小組每個月會召開一次,若飛安調查報告趕得及在四月出爐,他們會盡快能在五月就提報小組處理。他強調,審議小組委員不是飛安專家,無法自行判定,要等飛安報告的數據提供,才能進行審查。

▲花蓮消防局展示黑鷹直升機結合特搜隊,吊掛重機具進入災區協助救災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▲黑鷹直升機。(示意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