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雲

台灣運動職業化接不了地氣 學生運動還是主流

▲松山高中奪下106學年度HBL男子組冠軍。(圖/記者魏立信攝)

▲HBL近幾年人氣高漲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張克銘/綜合報導

台灣在近幾年不斷高喊各項運動職業化的口號,不過就以目前的情況來看,要將運動職業化難度還真是不小,第一考量到企業,第二則是是否球員、教練都準備好了,此外台灣競技運動都是以學生為主力,對於職業化來說是一大阻礙。

要想職業化,企業的支持絕對是關鍵,中華職棒喊了那麼多年的第5隊,終於在2019年才聽到味全龍復活的消息,就可知道企業想要來養球隊的難度,畢竟要職業化所需要的大筆金額,許多企業還是吃不消的,更何況台灣目前很少人會相信把運動變成一項事業,更遑論是要用來賺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WSBL國泰電信       。(圖/籃協)

▲WSBL本季多了行銷團隊幫忙。(圖/籃協)

台灣的教練與球員是否準備好面臨職業化了,首先要談的就是球員的水準,就舉足球來說,台灣基層球員數少,足球又是需要相當多人的運動,水準差距過大,對於觀眾或是比賽的品質都會大打折扣,同樣的問題在教練身上也適用,職業化的比賽就是要好看,就是一場秀,若教練的調度還是依然故我,比賽內容也不會太好。

影響最大的一點就是台灣競技運動大多都是學生為主,學生與職業的界線至今仍是模糊不清,而且既然是職業化,若都是學生球員,所謂的職業化也就只是空談,加上HBL這幾年的火熱程度居然是高過於半職業化的SBL,此外如企排、女壘聯賽、台甲聯賽雖然是以聯賽為名,但大多球員都還是學生為主,要過渡到職業化仍有一定難度。

▲SBL裕隆呂政儒。(圖/記者杜奕君攝)

▲SBL人氣本季依然低迷。(圖/記者杜奕君攝)

目前台灣唯一的職業運動就是中華職棒,同時棒球也是全台最多人參與的運動,目前正積極催生台灣籃球再次職業化的立委高志鵬(現SBL委員會召集人),先前致詞表態本季SBL是最後1季,不過以本季SBL觀眾、話題性的慘澹程度,要直接衝上職業化可能挑戰還不少。
 

關鍵字: 職業化學生運動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「一粒」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

「粿醬一家」來了!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

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

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「雙先發」策略

沒搶到經典賽主辦權 棒協考慮爭取明年3月資格賽

沒想到變瘋狗浪!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

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