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星瘋「紙杯減肥法」3週狂瘦10公斤?營養師公開「最強吃法」

紙杯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▲韓國超夯的「紙杯減肥法」據說3周甩10公斤,你相信嗎?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文/蔡粲羽營養師

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「紙杯減肥法」呢?這是一種利用份量控制,加上色彩影響食慾的方法,但每個人都適用嗎?是否真的可以3周就瘦10公斤呢?根據科學計算,平均瘦一公斤需要消耗7700大卡,也就是說,3周要瘦10公斤需消耗77000大卡,這樣每天至少要消耗3667大卡才有可能!

健康減重速度為一周減0.5~1公斤

其實,3周要瘦10公斤,除非是大公斤數的人,執行很嚴格的低熱量飲食並搭配運動,才有可能達到,不然一般人是很難有如此效果,且利用這種極端方式減重的人,也很容易復胖,所以並不建議以這種速度減重喔!

先依體重計算飲食熱量,就能靠紙杯健康減重

原本的建議是早餐和午餐各吃1杯澱粉、0.5杯蛋白質和1杯蔬菜,晚餐澱粉則減至0.5杯,熱量約1300大卡,但每個人的熱量依照目前體重和活動量而不同,因此若想更精準抓到適合自己的量,先來計算一下自己的體重要吃多少熱量吧!

粗略來說,我們可以目前體重X30,依照運動強度,再減去300~500大卡作為每日建議熱量,例如60公斤、低活動量的人,他的每日建議熱量為(60X30)-500=1300大卡,照原本「紙杯減肥法」建議的份量去吃,就比較適合60公斤的人執行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做好食物分類,日日營養又均衡

不同類型的食物所含的營養素及熱量是有差異的,較慎密的分類法是把食物分成六大類,原本的「紙杯減肥法」是將食物簡單分成三大類(澱粉、蛋白質和蔬菜),只要稍微調整,亦是不錯的分類法喔!

其中,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可以用烹調方式控制,而奶類蛋白質含量很高,可以歸在蛋白質計算,若未攝取奶類,可以從其他食物補充鈣質和維生素B2,不足的部分也可以考慮保健食品輔助,至於水果富含維生素C和纖維,其熱量不亞於全穀根莖類,所以也可以偶爾與澱粉類替換。

以下為不同體重所對應的一日份量表,想減重的朋友不妨依自己目前體重,對照著吃,另增加了水分建議量,讓你不只吃瘦,代謝力也up up喔!(提醒你,三餐需自行分配,晚餐的份量請以比另外兩餐少為原則來吃)

韓星瘋「紙杯減肥法」3週狂瘦10公斤。(圖/蔡粲羽營養師提供)
▲營養師曝光「最佳吃法」,教你用紙杯減肥法瘦身。(圖/蔡粲羽營養師授權提供)

註:1/4杯蛋白質=1杯牛奶,依照運動強度的不同,可以視情狀多增加半杯的蛋白質,若未攝取水果,請依1杯水果==1/4杯澱粉做替換,原則上仍建議飲食以多元為主。

食量大怎麼辦?試試藍色餐盤吧!

有研究指出,冷色系會讓食慾變差,尤其是藍色,所以這個減重法的其中一項就是利用顏色來降低食慾,當胃口不好,進食量當然就減少許多,也較不容易嘴饞!最好的方式就是隨身攜帶藍色餐具,有藍色餐盤更佳,可以用紙杯裝好食物份量,再放入餐盤中食用,自然可以減少食慾唷!

注意烹調方式,高油高糖一樣不會瘦!

同樣份量的澱粉,1杯洋芋片的熱量足足高了白飯300多卡;一樣是蛋白質,1杯糖醋肉的熱量也比水煮雞胸肉高出200多卡,由此可知,過多的調味和高油的烹調方式,容易讓原本的食物熱量翻倍,也容易因太美味而不知不覺吃太多,所以飲食盡量清淡也有利於減重喔!

➤以上方法都是較營養均衡的減重方式,替自己訂個目標,適時的搭配運動,減重也可以很健康唷!

本文作者:蔡粲羽營養師,是個喜歡到處嚐鮮又愛分享的營養師,對於任何新奇的事物都很感興趣。「美」和「食」是種藝術,而每個藝術品都有它存在的價值,所以如何享受這甜蜜負擔是人生必學的課題!也許你會覺得衝突,但美食與健康也是能蹦出新火花的~而哈捏的心願就是想把這份新滋味分享給一樣喜歡享受生活的你。

本文經授權轉自:蔡粲羽營養師部落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