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顆水餃就90卡!「6大吉祥食物」這樣吃...不怕脂肪纏身

南港美食─北大荒水餃(圖/記者李姿儀攝)

▲營養師提醒,一顆水餃就約70-90卡,相當於1/4碗飯的熱量,很容易攝取過量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過年期間免不了吃些吉祥菜,但小心年後膽固醇及體脂肪纏上身!對此,營養師提醒,吉祥菜當中含有不少隱藏性熱量及油脂,但只要選對食用方式及份數,一樣可以安心吃。營養師也提出「三牲、蘿蔔糕、長年菜、水餃、年糕、堅果」等6大吉祥食物製作方式和食用份量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鄭欣宜營養師指出,三牲是豬肉條、整條魚、整隻雞,但熱量偏高,建議可選擇「素三牲」,而蘿蔔雖然屬於蔬菜類,但蘿蔔糕屬於澱粉類,四片就等於一碗飯,另外,一顆包肉餡的水餃就有70-90卡,相當於1/4碗飯的熱量,蘿蔔糕和水餃都容易不小心攝取過量,建議若有吃,就不要再攝取其他主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年菜。(圖/CFP)

▲營養師提醒,年菜高油高鹽,過年期間一定要注意攝取量。(圖/視覺中國)

【6大吉祥食物】
1.三牲
傳統三牲,建議豬肉可選擇瘦肉部分取代三層肉、五花肉,魚的部分烹煮可多使用些香辛料像是青蔥絲、薑絲等下去清蒸,減少油炸及油脂攝取,雞肉加蔬菜下去烹煮,可增加蔬菜攝取量,像是百菇雞湯、涼拌雞絲、蘿蔔燉雞肉等。

2.蘿蔔糕
蘿蔔糕屬於澱粉類,100克蘿蔔才25大卡,但蘿蔔糕是用在來米製作,一片撲克牌大小的蘿蔔糕就含有熱量70卡,四片蘿蔔糕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,建議如有吃蘿蔔糕可當成主食,避免一天無形當中就多吃了好幾碗飯的熱量。

3.長年菜
台灣長年菜的做法通常是用燴的烹調法,除了會額外勾芡,增加熱量攝取,也會將油脂、鹽分及熱量包裹其中,建議可煮成湯品或者是用清炒的方式,像是長年菜雞湯、雞絲炒長年菜、干貝芥菜等。

4水餃
可選擇包含有蔬菜的水餃,像是高麗菜、韭菜增加膳食纖維。而水餃常用沾醬醬油及烏醋,成人每日鈉攝取量建議2,400毫克,依據食品營養成份分析資料庫顯示,一般市售醬油每100公克鈉含量高達4,997毫克,2湯匙(約30克)醬油鈉含量就高達1500毫克,達一天建議量的2/3,在品嚐水餃時也要注意沾醬的攝取。

5.年糕
甜年糕30克、6片薄片寧波年糕就相當於1/4碗飯熱量,建議攝取年糕時可以做主食類份數代換,取代部份正餐澱粉,平常都是炸年糕,烹調方式可以用蒸的或不沾鍋乾煎方式取代裹麵粉油炸,建議可以年糕沾蛋液用平底鍋乾煎來取代早餐。

6.堅果
堅果是過年最常見零嘴,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植物固醇及維生素E,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「低密度膽固醇」,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,但食用堅果的同時也必須注意堅果是屬於油脂類,若食用過量反而或攝取過多的油脂及熱量。

建議每天食用1~2份的堅果類就好,1份堅果相當於5公克的脂肪,一茶匙植物油,像是約8顆腰果、10顆花生、14顆開心果、30顆南瓜子等,在購買時建議選用烘烤的堅果來取代蜜汁、油炸堅果。

★ 版權聲明: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CFP視覺中國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CFP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,違者必究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