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件事先檢查輪胎跟電瓶 愛車太久沒開得先留意這些事?

這記「大力金剛腿」有誠意 Nissan Kicks試駕開箱《配備篇》(圖/記者游鎧丞攝)

▲春節連假,不少車友都會選擇出國遊玩;倘若愛車長時間不發動,以下有幾點必須特別留意的地方。(圖/資料照,以下同)

消費中心/綜合報導

春節9天連假,不少車友都會選擇帶家人出國遊玩散心;但倘若愛車久置未開,當中也有些零部件容易產生變質或損壞的現象,當中又以輪胎及電瓶為大宗;不想要出國回來小老婆在那裡跟你嘔氣,不妨特別留意下列幾項事項。

這記「大力金剛腿」有誠意 Nissan Kicks試駕開箱《配備篇》(圖/記者游鎧丞攝)

▲長時間靜止接觸地面,愛車的四個輪胎就容易發生變形。

◆輪胎

車輛長期靜止不動,接觸地面的四個輪胎很容易因為胎壓不足導致變形;倘若沒有留意,在接地面積不均勻的條件下,上路時便很容易爆胎;因此有要長期外出時,不妨可以先行打高胎壓,以利於車輛長時間停放。

◆電瓶

基本上,就算車輛沒有發動,電瓶本身的蓄電效率也會隨著使用年限逐步降低;要是久未發動,電瓶電量非常容易不足;畢竟現在車輛多配有各式電子配備,耗電量不可謂不兇;有鑑於此,《ETtoday車雲》多半會建議各位車友在外出前,可先行把電瓶的負極拔掉,增加使用壽命。

「日產魂」的新境界? Nissan Kicks試駕開箱《配備篇》(圖/記者游鎧丞攝)

▲而五油三水這類消耗品,最好也要注意使用年限及存量,避免對愛車造成損害。

◆五油三水

引擎室除了電瓶外,諸如機油、齒輪油、煞車油、水箱水這類統稱為「五油三水」的消耗品,出遠門前,最好也要稍微留意一下使用年限及存量;畢竟這些消耗品看似不起眼,可都是攸關愛車是否能正常運作的關鍵。

◆車輛停放位置

當然對於愛車來說,除了內在零組件外必須注意外,同時外在的車身鈑件烤漆,也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;在此前提下,多半會建議各位車友倘若真要出遊,最好也先行將愛車停放至室內停車場;避免雨水、鳥糞、沙塵對車身造成傷害。

這記「大力金剛腿」有誠意 Nissan Kicks試駕開箱《配備篇》(圖/記者游鎧丞攝)

▲如果真的放不下心,也可麻煩家人或朋友定期將愛車出去兜兜風,不僅可防止電瓶沒電,也可降低零件老化的現象。

除此之外,車輛長時間未開,最好也先行檢查車內是否有未吃完的食物或飲料,誰都不想出遊回來,發現車內瀰漫著一股惱人的惡臭;同時打火機、行動電源、噴霧式芳香劑這類恐有爆炸疑慮的物品,也可先行帶下車,確保車輛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快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