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貿易戰關鍵時刻 美下馬威起訴孟晚舟

▲▼《慧眼看天下》話題面對面單元,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,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。(圖/新聞節目中心)

▲《慧眼看天下》話題面對面單元,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,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。(圖/新聞節目中心)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中美貿易談判登場前夕,美司法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以詐欺等23項罪名,正式起訴大陸科技大廠華為以及首席財務長孟晚舟,並對加拿大提出引渡的要求。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,儘管美國再三強調,起訴的決定與貿易談判「完全無關」,強迫技術轉移才是貿易磋商的一部分,但外界大多認為,美方把引渡孟晚舟的時間安排在大陸國務院總理劉鶴赴美談判前,其實就是將華為事件與中美雙方的較量綁在一起。然而華為問題加入雙方的貿易談判,只會讓談判複雜化,如果大陸因為華為事件而向美方妥協是不妥的。

李大中補充,孟晚舟事件在過去近兩個月裡,把中美加關係推入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外交風暴,大陸對加拿大的威脅不斷升級,目的就是想迫使加拿大釋放孟晚舟,避免孟晚舟被引渡去美國受審。而根據引渡條約規定,加拿大在接到美國正式的引渡請求後,有30天的時間決定是否繼續推進程序,為了讓被告及辯護律師有時間檢視案件證據,加拿大高等法院也已經在1月29日的一次聆訊中,同意孟晚舟的請求,將下次出庭的日期改為3月6日,比原定時間晚了一個月,這也是孟晚舟從去年12月獲得保釋以來,首次公開現身法庭。

華為通訊產品引發了歐美各國的資安疑慮,包含台灣在內,許多國家也開始拒絕採購華為的5G設備。李大中表示,華為因和北京政府關係密切,遭質疑是幫助大陸滲透國外的工具,開始遭到各國封鎖圍堵。然而過去10年多來,華為在全球各大市場駐點,2018年更取代蘋果公司成為第二大手機供應商,不管在新興市場和歐洲部分地區都擁有忠實客戶,CNN就分析,封殺行動頂多影響發展速度,並不會讓它完全退出市場。

另外在國際上熱門的議題,就是委內瑞拉的混亂局勢,李大中表示,委內瑞拉的政局不斷出現新的變數,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,成立過渡政府,並舉行大選,多個國家包括美國、巴西都承認瓜伊多政權,而執政近6年的現任總統馬杜洛背後則有中、俄力挺,總統鬧雙包的政治危機,變成了世界強權賽中的一顆球。

李大中補充,委內瑞拉石油蘊藏豐富,產量曾位居世界第一,但是成也石油、敗也石油,自從馬杜洛2013年上任後,由於政府運作失能、貪污腐敗,導致經濟不斷惡化,百姓飽受惡性通貨膨脹、長期缺糧之苦,上百萬委國人民紛紛出走到海外。過去許多曾試圖推翻馬杜洛政權的反對派領袖,皆以失敗收場,這次正好給了國會新任議長瓜伊多機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